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法利賽人的禱告(1)──故意叫人看見
經文:馬太福音六5~8
鑰節: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六5)
參考經文:詩十七1;伯廿七9;卅五13
提要
  法利賽人只注重外表的行為,卻忽略了律法的精義和內心的敬虔與謙卑。主耶穌多次責備他們的虛偽和假意,特別是在禱告上的一些作為,能成為我們學習禱告時的鑑戒。
  法利賽人常常喜歡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目的是為了讓人看見和聽見;或許他們的聲音帶著感情,辭藻華美,可是卻沒有生命。這些假冒為善的人不願在隱密處祈禱,因為他們需要聽眾,好得著別人的讚賞。其實他們不是真心向上帝禱告,而是將禱告變成在人前的一種屬靈表演;這是何等可悲和可惜的行為,完全失去了禱告的目的和真義。求主憐憫,也求聖靈提醒我們,不要陷入法利賽人這種禱告的模式。
  主教導我們,要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我們在暗中的父(太六6)。「密室」的禱告,是指靈裏的安息和獨處。每一次的祈禱,都需要先關閉世界的門,進到上帝的裏面,只有靈中安靜,才能專心祈禱。千萬不要將禱告變成一種屬靈的誇耀和表演,那是主所厭惡的,也是毫無功效的禱告。專心敬虔、真誠自然、謙卑實在的禱告才是主所喜悅的。
禱告的操練
第3問:基督徒如何能確定,自己所信的是宇宙惟一的真神?
  「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上帝是從亙古到永遠、無始無終、至極至大,所以人用自己的智慧無法認識祂,然而人有靈魂,藉著「靈」可以直覺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因為聖經羅馬書一章19節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另外可用人的理性考證,「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
禱告的金言
‧失了信心的禱告,是否認上帝在祂的話語上給我們的應許,也否認聖靈在我們心中給我們的一聲「是」。──C.H.P
‧焦急的開始就是信心的結束,信心的開啟就是焦急的結束。──莫勒
禱告的應許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6)
‧「耶和華阿!求您聽聞公義,側耳聽我的呼籲,求您留心聽我這不出於詭詐嘴唇的祈禱。」(詩十七1)
‧「上帝阿!我曾求告您,因為您必應允我;求您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詩十七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