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百夫長的禱告(1)──只要一句話
經文:馬太福音八5~13
鑰節:百夫長回答說:「主阿!您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您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太八8)
參考經文:詩十17;路七1~10;加五6
提要
  今日的經文,讓我們希奇,這樣一個大有信心的禱告,竟然是發自一個外邦人的口;更讓我們希奇的是,這位羅馬軍官,他的禱告不是為他自己,而是為他生病的奴僕。若我們瞭解當時的社會背景,就能體會一個富裕的羅馬人能如此對待一個奴隸,是非比尋常的。難怪連主耶穌都要「希奇」他所作,並且稱讚他的「大信心」(太八10)。
  這位百夫長的代禱至少有幾個特色值得我們學習:(一)他的禱告建立在他愛心上。他眼見僕人的痛苦,心生憐憫而生發關懷(加五6)。(二)他的禱告建立在他的謙卑上,他對主說,「我不敢當」,他甚至自覺不配去見主(路七6~7)。因為他明白自己是個罪人,不配來到聖潔的主面前。(三)他的禱告建立在他對主完全倚靠的信心上,因此他要求「只要您說一句話」(太八8),他相信主的全能。
        百夫長這個帶著愛心、謙卑和信心的禱告,滿有恩惠地蒙了主的垂聽。主對他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太八13)在此,讓我們再次看見,信心乃是禱告蒙垂聽的先決條件。聖徒哪!透過人的信心,主的回應,必能使別人蒙恩得福。代求是一種高貴的事奉,信仰絕不只是一種口號和理想,愛心必須是求諸生活和付之行動的,但願我們也能成為別人蒙恩得福的管道。
禱告的操練
第8問:「禱告」是甚麼?(三)
  「禱告」是信徒的利劍。──Franic Thompson
  「禱告」是具有創造生命和改變生命的力量。──Richard Foster
  「禱告」是打開上帝無限恩典和能力之倉的鑰匙。──Daily Walk
  「禱告」是把上帝的旨意施行於地。──William Law
  「禱告」是把能力從天上帶到地上的管道。──Hallesby
禱告的金言
‧上帝安慰我們,不是要我們享受安慰,乃是要我們作安慰使者。──Dr. Jowett
‧上帝常圍困祂自己的兒女們,為著要訓練他們;可是人總是錯看祂的圍困,誤會祂的作為。如果,你敢完全信靠祂,祂必憐恤你,並且負你一切的責任。──選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求您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您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倩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詩卅九12)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上帝。」(詩四十二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