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血漏婦人的禱告(1)──心中的祈禱
經文:馬太福音九20~22;馬可福音五25~34
鑰節: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太九20~21)
參考經文:利十五26
提要
  許多時候我們可能也和這位血漏婦人一樣,有些難以啟口的問題,有些百口莫辯的苦痛。血漏在當時是屬不潔之症(利十五26),她孤單痛苦、自卑憂愁,被親人社會所排斥十二年之久,已到完全絕望之時;直到這天耶穌來到她的村莊,使她燃起一絲盼望,於是在她心中發出了這樣一個禱告:「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太九21)這個禱告何等特別,當許多人要求主按手醫病之際,她卻把信心推向更高一層,在她內心深處,必定對主的全能有更深的期許。
  她的決心、信心和行動,接收了主能力的釋放,並且立刻完全的蒙醫治。何等奇妙!我們內心的一個思想、一個念頭,只要是帶著信心,向著主的,主都能明白並且垂聽。這位血漏的婦人雖然故意隱瞞自己,但她那帶著盼望和信心的禱告,主其實早就預備好,將醫治的恩典等待在那裏讓她支取。主的憐憫何等大,主先醫治了她,使她的信心得著回應,然後主才讓她明白,祂才是醫治的主,不是祂的衣裳有醫治的能力,而是祂;因為祂是生命的主,祂是創造的主。
禱告的操練
第17問:習慣性或形(儀)式化的禱告,上帝會聽嗎?
  會有這個問題,主要是存有民間傳統的觀念:「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佑。」(閩南語發音);就像每個星期天,有些自認為(或被標榜)是敬虔家庭的,一定要得上教堂,至於是不是能專心敬拜上帝或者累得打瞌睡……,總之全家非得上教堂不可,這也是慣性和形式化了。若是這樣,就要少浪費時間,作這種慣性的禱告,(當然,若為求得心安可以繼續,只是這對自己的靈命,沒有甚麼幫助。)
  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耶穌對於「禱告」的教導:「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故意叫人看見……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六5~7)
  至於這樣的禱告上帝會聽嗎?這問題對慣性禱告的人,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慣性的禱告,連禱告的人有時都搞不清,自己剛剛禱告的內容,例:三餐的謝飯……等等。上帝聽不聽重要嗎?
禱告的金言
‧讓我們不依靠感覺、不憑眼見,惟獨根據祂的信實,讓我們和祂說話。──選
‧暫緩不是拒絕;許多禱告上批著:「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上帝有規定的旨意,也有規定的時間。──選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我呼求您,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您面前。」(詩八十八13)
‧「主阿!您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九十1)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詩九十一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