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魔鬼的禱告(1)──上帝的兒子
經文:馬太福音八28~34
鑰節:他們喊著說:「上帝的兒子,我們與倩有甚麼相干?時候還沒有到,您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麼?」(太八29)
參考經文:太廿五41;可一23~28;32~34;路八26~37
提要
  魔鬼也會禱告嗎?這是個有趣而嚴肅的問題,從今日的經文中,我們知道魔鬼真的會禱告,但牠卻是存著恐懼顫驚的心發出痛苦的呼求。當耶穌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遇到兩個被鬼附的人,他們「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主耶穌定意要救這兩個人,祂不怕任何惡魔。
  我們特別注意魔鬼對主耶穌的認識還超過許多世人,牠稱呼主是「上帝的兒子」;何等可悲,至今仍有許多人不肯承認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個惡魔帶著恐懼憤懣的口氣說「我們與倩有甚麼相干,時候還沒有到,倩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麼?」可見魔鬼邪靈清楚知道牠們將來必要受上帝的審判和刑罰,可惜世人對於末世審判和永刑卻矇懂無知,無動於衷(太廿五41)。
  對於這位將來要審判牠的主,魔鬼心存懼怕,故此苦苦「央求耶穌」容許牠們進入豬群之中。撒但對主的認識和恐懼值得我們注意,也值得我們警惕;因為許多時候信徒對於基督的榮耀和能力,常常是視而不見。求聖靈提醒我們,存敬畏的心來跟隨主。
禱告的操練
第12問:「不禱告」(含虛有其表屬靈的禱告)行嗎?會有什麼後果?
  (1)不禱告就得不著屬天的能力:「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太十七21)
  (2)不禱告使靈命貧乏:「人若不常在我裡面(藉著禱告),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約十五6)
  (3)不禱告隔絕了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人以自我為中心,內心不需要上帝是驕傲的表現。):「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上帝,也不尋求祂。」(何七10)「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裹,他們用口說驕傲的話。」(詩十七10)「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十六5)「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祂,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詩卅一23)
禱告的金言
‧沒有一件事情比主的確實同在更重要,無論何時,無論何處都能與基督談話,如同和朋友談話一般。──John Douglas Adam
‧在人顯著的失敗中,上帝得著最完全的勝利。──考門夫人
禱告的應許
‧「但上帝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詩六十六19~20)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上帝,眼睛失明。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您耶和華祈禱;上帝阿!求您按您豐盛的慈愛,憑您拯救的誠實,應允我。」(詩六十九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