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門徒的祈禱(2)──我們喪命,您不顧嗎?
經文:馬可福音四36~41
鑰節: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四40)
參考經文:太八23~27;路八22~25
提要
  對於同樣一個光景,馬可對門徒的描述和其他兩個福音書略有不同。門徒當時是走在順服的道路上,仍然遭遇了狂風大浪的危險和難處,以至於他們帶著憤懣和責備的口氣向主呼求:「夫子,我們喪命,倩不顧麼?」(可四38)這種著急和抱怨的禱告,似乎也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禱告中。我們來看看主是如何回應這樣的禱告。
  主被門徒搖醒之後,首先用祂帶著能力與權柄的話「斥責」風和浪,若直譯就是「靜默、閉口。」(可四39)頓時狂風波濤就大大平靜了,大自然認出了創造它們的主的聲音。在祂拯救門徒脫離危機之後,才轉身過來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四40)是的,創造風暴的主,怎麼會死在風暴之中呢?祂也不會讓祂的兒女在這樣的情況下喪命;相信經過這次的事件,門徒將對主有更深的認識和信靠。
  許多時候,懼怕會帶來信心的消退,其實真正的信心是建立在對主的信任上,只要有主同在,就會萬無一失。我們的禱告也必須如此,每時每刻呼求主,才能安居在主的裏面,無論狂風吹起,大浪捲起,不要忘記,我們的主是勝過一切的,只要向祂呼喊,必能安然渡過。
禱告的操練
第11問:為什麼要禱告?(三)
  (1)禱告能使人得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雅一5)
  (2)禱告是能力的來源:「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卅三3)「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3)禱告造就信心且得救恩:「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2~13)
  (4)禱告能使天人合一(與主聯合):「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藉著禱告),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5,7)
禱告的金言
‧洪水退落的時候,看見了彩虹;照樣,當你鎮靜安息在主前時,必能聽見主的聲音。──馬得勝
‧上帝要造就一個可用之材,上帝就把他放在風雨之中,讓他經過風雨的生活。──考門夫人
禱告的應許
‧「上帝阿!求您聽我的呼求,側耳聽我的禱告。我心裏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您,求您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詩六十一1~2)
‧「聽禱告的主阿!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您。」(詩六十五2)
‧「我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頭,也稱祂為高。」(詩六十六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