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十二章 拯救人的世界 (6)

        苦難和悲劇並不一定都能建立人格或領人歸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的左右
兩邊各掛了一個強盜,其中一人咒罵上帝、譏諷基督,另外一人則承認自己有罪、基督無
罪,並請求主記念他。這個垂死的強盜,作了個單純而基本的禱告,便讓耶穌所受殘酷而屈
辱的死刑,將他帶入基督的信仰及應許的樂園裏。

        我們不但應該禱告上帝,求祂使我們自己的痛苦成為造就人的經驗,而且也應該禱告,
望別人的痛苦可以使我們更了解絕望的人,以及我們應該如何伸予援手。戴維斯在「自我
追尋」一書中,談到他一九三七年訪問西班時,看到一些可憐的窮人。他寫道:「我有
一種經驗,感覺到人類的挫折,痛苦和失敗是如此之多。片刻之間,飢餓的痛苦、沮喪挫
的人們,都映入我的腦海中。等我走過一段很長的路,看了更多以後,我真是徹底的陷入
望。」但這也是使他歸向上帝的重要因素,他繼續說:「我上床睡覺之前,數年來首度跪
禱告,呼喊著:哦,主啊!那是我所有的禱告,雖然我還不認識上帝,但我相信那是
曾發出的最深刻的禱告。」

        愛頓杜伯拉德指出,受苦與愛之間有密切的關係。他說:「受苦最能使人──不論男
──感覺被愛。」他也發現,生命沒有任何不幸,必定是膚淺的、自我中心的。

        接著,杜伯拉德博土又說,自然界與人類的悲劇,十分相似:「我們的宇宙是騷動的宇
宙,專家們也大多相信,我們的太陽系是由一場大混亂開始的。我們所居住的小行星,源起
於潮汐的匍匐,也有一頁變動的滄桑史。冷熱激烈的交替作用,為生存而奮力的掙扎,各種
生物代代興起又消沒。儘管如此,這一切都好像有個目標,胸有成竹的要創造更多的生命、
精神和靈魂。倘若沒有喧囂、痛苦和無盡的掙扎,又如何能成就這一切呢?」

        這些話讓我們回想到以撒.瓦茲在他不朽的詩歌中,所提出的問題:「這個險惡的世界
難道不是一位益友,幫助我們歸向上帝嗎?」對於長進的基督徒,他的答案必是勝利的「是
呀!」他的禱告必是勝利的禱告,並尋求與自然界和諧一致,使得殘酷的世界也能變成拯救
人的世界。

        本篇「與自然和諧一致的禱告」結束之前,我們要在和諧禱告的圖形上,再加上一個記
號。你應該記得那些彼此和諧一致的大小圓圈,它們代表著主要禱告、次要禱告和禱告的動
(主次動)。現在,我們要在圓圈旁邊加上第三道飄動的帶子,它代表自然,並與代表上帝及
自我的符號和諧一致。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