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十三章 祈求就得著 (3)

        我前面說到得著救恩,保羅更特別把救恩與祈求相提:「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
救。」(羅十:13)

        知識是一些你能從學習和觀察獲得的事物,但屬靈的智慧或悟性只能從上帝那裏得著。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
他。」(雅一:5)

        上帝是否在患難中出現,幫助你,你沒辦法控制,你只能以信心得著祂:「他若求告
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詩九一:15)「你
求告……祂必說,我在這裏。」(賽五十八:9)

        得著特殊的能力,化悲劇為凱歌(像我們在拯救人的世界那章所討論的),實在是由上帝來
的美好恩賜:「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
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亞十三:9)

        刑罰和正直的義行均不能赦罪,唯有藉著懺悔認罪的禱告和祂仁慈的回應才能得著: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
義。」(約壹一:9)

        明白做到與得著的差別,就是明白上帝如何成就我們禱告的關鍵。這在剛提到的聖經例
子中很清楚,雖然要做到並不簡單。當然,很多時候,做到與得著模糊不明,我們不知應該
動手做些事呢?還是等侯上帝來成就。有多少答案是出於我們動手做事,或是等候?拿找工
作來說好了,有多少是出於「做到」的,又有多少出於「得著」的?履行義務,是你工作的
責任,還是上帝眷顧你的責任?

        登山寶訓中,耶穌談及我們衣食等民生需要,提醒我們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
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六:32)然後祂教導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
加繁們了。(太六:32)

        我們盡了做上帝兒女應盡,而且又能夠做到的責任後,就應信靠天父會供應我們的需
要。可是,有一些特別的事,我們要祈求,因為除上帝以外,無人能為我們做什麼。對我們
來說,祈求和得著是非常清楚的事實。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