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蓋恩夫人(Madame Guyon) 小傳 (16481717)

「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 ; 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 ;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一章1819

一六四八年四月,蓋恩夫人生於法國蒙他奇一個信仰虔誠的家庭。由於自小身體孱弱,她曾幾度進出修道院。幼時的蓋恩夫人便很愛聽人談論上帝,也喜歡到禮拜堂去,穿著宗教式的衣服,甚至巴不得為主作一名殉道者。然而她的母親雖然信仰虔誠卻疏於管教子女,因此蓋恩夫人的童年回憶並不十分愉快。

十六歲那年,在雙親的同意之下,蓋恩夫人被迫嫁給大她二十二歲且已半殘廢的丈夫。天真的她本以為可以藉此脫離不愛她的母親,沒想到從此卻陷入更愁苦的景況中。由於夫家的作風輿娘家迴然不同,蓋恩夫人一面得學習操作下等的賤役,一面又得忍受婆婆的冷嘲熱諷。在她的自傳裏寫著:「本來有很活潑天性的我,現在被磨煉到像一隻被剪毛時的羊羔一般。」但也因著這些沈重的十架,反而使她回頭傾向上帝,學習專一的禱告。

一六七二年六月,蓋恩夫人連遭喪父與喪子之痛,因著上帝的安慰而度過死蔭幽谷。一六七六年其夫因病死亡,從此以後,蓋恩夫人就常遇見啟示、異象及其他屬靈經歷,於是她成了模利諾斯(靜默主義者)的門徒,提倡與上帝密交的重要,著重聖靈在心中的光照,認為順服、默想乃進入與上帝密交必經的途徑。這種言論思想顯然棄絕了天主教繁複的儀式、禮節和慣例,因而得到改革宗人士的附和,卻使天主教會大為緊張,迫害也隨之而來。

一六八七年,耶穌會教徒慫恿教皇定模利諾斯為異端,此後蓋恩夫人的思想也受到審判。她曾先後兩次下獄,監禁在巴西耳的塔內,第一次八個月,第二次長達四年之久,在獄中因為備受寒暑潮濕之苦及各種艱難逼迫,以致出獄後健康情況不佳,十五年後(一七一七年)與世長辭,年七十歲。

蓋恩夫人的一生是一部痛苦逼迫的史記;她之所以忍受一切,都是因為愛上帝的緣故。她被人逼害、侮辱、藐視、冤枉、辱罵、監禁,但並不怨天尤人,反而替逼迫她的人禱告。她屬世的一切雖被剝奪,但得著了最豐盛、最寶貝的,就是上帝自己。蓋恩夫人的生平正如一首她被囚於監中所寫的美麗詩歌:

我是一隻籠中的小鳥,
遠離了佳美的田野、山林、花草;
因著稱──上帝──被囚,我心何等高興,
所以我終日歌唱,向祢吐露柔情;
用慈繩愛索,捆綁了我浪漫的翅膀,
卻又俯首細聽,我幽靜的歌唱;
哦,甜美的夢,激勵何其深沈,
甘作囚奴,不願高飛遠遁。
誰能識透,此中鐵窗風味,
因著上帝旨,竟會變成祝福和恩惠?
親愛的主,我尊重敬愛祢所定的道路,
但願萬有,舉起心口,向祂讚美,直到永古。

──摘自從禱告中經歷上帝 (Experiencing God Through Prayer)                                                        蓋恩夫人著    黃美玲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