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第十一章  不費力的禱告

你已忠實地把本書所學到的功課表現在禱告生活裏嗎?當你跪下禱告時,是否感覺上帝的同在愈來愈強?

很好!因為不久你將享受另一種與上帝同在的感覺,這種感覺對你而言是很自然的。你很快會習慣祂的同在和禱告,在禱告中你會覺察到超乎尋常的靜謐臨到。

親愛的,這的確是上帝正將祂的愛流送給你,這是偉大得無法形容的祝福的開始。

哦!我多喜愛追求這個主題,並且繼續與你分享在禱告中經歷上帝所當做的步驟。然而,本書主要是為初學者而寫,並且在上帝所定的時間裏,你將經歷到全部上帝所給你的。

現在,重要的是,你得停止企圖經歷上帝同在所做的一切自我活動和努力,上帝自己會工作。

上帝告訴大衛:「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走上帝!」(詩四六:10)

我們這受造物,有時候對自己的工作如此地著迷與鍾愛,以致於行走在不信中而不自知;除非我們可以感覺、知曉並分辨全盤工作。

上帝的運行、態度和祂的迅速無法簡單地加以洞悉,因為造物者的大工在我們裏面愈來愈寬廣,會吸收我們自己的努力。

這好比星光在太陽升起前更顯燦爛,然而在太陽光增強後即漸漸消失。他們不是真的變成肉眼不能見,而是因更強的光已經吸收了這些較弱的光。

這種情形有如你在禱告中所做的努力。上帝的光是如此地強烈,以致於吸收了我們活動的微弱小光。這些微弱的光會變得模糊而漸漸消失,那時自我為經驗上帝所做的努力已不能再辨識了。

我曾聽到一些人控訴這是一種不活動的禱告。他們錯了,這種控訴都是來自沒有經驗的人;那些在禱告中放棄自我努力而得與上帝同在的人,可以澄清這個問題,因為他們充滿了亮光和知識。

的確,那些經歷到上帝的人已如此做,因為上帝先選擇會晤他們,一點點自我的努力都不能帶你進入祂的同在。

豐富的恩典會靜止自我的活動,因此,儘可能保持沈默是最重要的。
一個嬰孩要從母親那兒吸奶、是以蠕動他的小口和小唇為始,然而,一旦營養品開始充沛湧流,他就只需滿足在吸吮中而不必費力。

這是我們開始禱告時所當做的:以讚美和感情啟動我們的嘴唇。但是,當神聖恩典的奶自由地湧流時,你必須馬上安靜下來,吸吮它。若它停止不流,就再次攪動你的感情,如同嬰孩蠕動他的嘴唇。

不要將複雜的自我強加入這美妙屬靈恩典的動作裏。

誰相信我們能如一個嬰孩吸奶一樣,優雅不費力地接受營養品?然而,一個嬰孩越保持安祥,所吸收到的營養愈多,甚至可能在餵奶中墜入了夢鄉。

這就是你的靈在禱告中該有的態度,安祥、放鬆、且不作努力。

上帝的同在並非一座堅固的堡壘需要強力攻取;而是一個平安王國,只有藉著愛才能得到。上帝不要求超乎尋常或困難的事,相反地,祂極喜愛簡單、孩子式的行為。

在禱告中最光榮的成就,就是最容易達到的。假使你想到大海洋,划條小船順河而去吧!終究你會毫不費力地找到大水。

現在你預備好去找上帝了嗎?你頤意隨著這甜蜜而簡單的道路嗎?假如答案是肯定的,那你一定能找到目的地。

噢!只要試一次這種禱告方式,你很快會發現自己的經驗將遠勝我少少幾句話所能有的教導。

你還害怕什麼?

為什麼不快快投入耶穌的臂膀?祂正在十字架上張著膀臂等著擁抱你呢!

在完全捨棄自己給上帝的事上,你還會冒什麼險嗎?

哦!耶穌不會欺騙你,祂只想賜給你超乎你想要的豐富。


那些倚靠自己聰明和能力的人,可以聽聽這句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口中的斥責:「你因路遠疲倦,卻不說,這是枉然。你以為有復興之力,所以不覺疲憊。」(賽五七:10)

──摘自從禱告中經歷上帝 (Experiencing God Through Prayer)                                                        蓋恩夫人著    黃美玲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