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第九章  脫去舊人

此際,我特別針對那些親愛的靈魂述說,因為他們仍有老我天性與慾望的問題。

不要喪志。

經上說,當上帝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時,我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三:9-10)

你會發現,只要你仍在人類的軀體中,就會繼續與肉體的天性作戰。幾乎不可能讓你的感覺與情愛全然死去。

理由很明白,你仍居於肉身時,你魂的慾望給予你感覺的能力,感覺又去刺激情愛。一個死去的軀體沒有感覺也毫無慾望。

所有由外糾正的企圖僅驅使魂進入更狂烈的活動。這樣不但無法勝過老我帶來的問題,而且激擾的活動更造成分裂的生活,重新導向痛苦。

靠感覺來導向只會更攪擾內在的情感。愈注意自我天性的活動,它們似乎愈加茂盛滋長。

苛刻並否定歡樂或許只會削弱你的身體,而不能遲緩或治除感覺的活動。

唯一能夠改變你的是由內而外的方法。你必須完全將自己委身於慈愛上帝的手中。一旦自我意志作祟,就立刻將自己全然交託給上帝,你的個人感覺就會與靈分離。

你的靈愈親近上帝,你就離魂的需索愈遠。當上帝以祂賜的恩典來回應你降服的慾望時,你的外在或本性就被削弱而順服於上帝的意願了。

現在,讓我談些內省的題材。自我天性之死是由上帝而來的命令。此事在你與上帝及別人的關係,佔據著活生生的一部份。

然而,一個恒常的內視不該是基督徒基要的訓練;你的主要焦點當常常放在上帝及有關認識上帝的活動上。

上帝自己會告訴你,生活中那些領域需加檢點。對上帝誠實放棄一切的人,在上帝定的時刻內會確切地被純化、磨光及雕琢完美。

我們的責任為集中注意朝向上帝,所有的一切均將在完美中完成。

每一信徒都能在上帝裹面以此方式成熟。

過多的想像力會使你掉入自我的危險中,但只要遵從聖靈的提醒,上帝會教導你。

這樣做的報酬很大,你將一直倚靠上帝,且學習祂持續地保存能力之秘訣,你也將獲得除掉罪性的至終佳美之果。

──摘自從禱告中經歷上帝 (Experiencing God Through Prayer)                                                        蓋恩夫人著    黃美玲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