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第二十一章  終極的目標

我們在由禱告經歷上帝的旅行上,共遊了許多頁,終極目標在那兒呢?就是在神聖而永久的聯合中,與上帝合而為一。

然而,我所提供的方法,沒有一個其本身就是目的。無論何時,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上帝是上帝仍為事實。凡屬人及人為的,無論如何高貴,首先仍得毀壞之。

所有的努力──不,自我的存在──必被毀壞。沒有什麼比自我更敵對上帝的。當自我逐漸清除後,等量增加的為靈魂之純淨。離棄自我後,你將獲得上帝的純淨與天真。

為了使相對的兩事物聯合,如上帝的純淨與人的不潔,上帝的單純與人的複雜,其所需者遠甚於受造物能做的努力。

只要稍微欠缺一點大能的運作,就無法進行,因為兩事物在成為一以前必須先巳相似。不純的滓渣不能與純粹的金子相合。

上帝是如何地純淨呢?祂差遺自已的智慧在前,先毀壞所有不純的活動。為了毀滅所有受造物之不純,上帝派遺這種智慧為你神聖的聯結而預備。

為了與上帝聯合,你必須加入祂無限的靜止中,否則會被摒除於同化之外。

因此,除非你已經在祂的安息與純潔中建立完成,你的靈無法到達神聖的聯合,或與上帝成為一體。

上帝經由大智慧純化你的靈,有如金屬在爐中煉淨。除非身經火煉,金子無法煉淨。火可銷燬一切土質與外來物。

土不能變成金。它必須被火的力量熔解,以分離每一個外來的顆粒。土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投進爐中,直到每個微小的雜質及使它投入爐中再煉的可能性消失。

現在,由於它完美的純淨與單純,金匠無法再發現什麼摻雜的混合物了。火不再碰它。若它仍在爐中,它的完璧無瑕無可復加,自也不能再減。

現在是精美雕工的合宜時機了。到了這個地步,若金子看起來不夠亮或有所污漬,那一定是偶然與外物接觸而致,只是表面性的,並不能掩飾它可做的貢獻。

這種表面的瑕疵和以前本質下所隱藏的賤價大不相同。

有些表面的瑕疵似為上帝在聖者身上所留下,為了使他不致驕傲與避免敗壞,使他們藏在祂隱秘的存在裏。   

然而我並非意指真實的罪可使我們離開完美的聯合。我也不認為任何人能由我簡單的描述中獲得那種推論。

甚且,純與不純之金子從不相混合。金匠不能把金子和滓渣相混。

那他該怎麼辦?他該藉火滌清雜質。

此即保羅的意思,他宣稱:「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三:13)又說:「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5)

保羅提議,工作若被不純之混合物降低了品質,雖然上帝的悲憫可接受它,它們仍必須丟進火裏以滌清自己。

所以,上帝要審查及評判我們:「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三:20)

因此,神聖的公義與智慧如無情吞噬的火,在靈魂與上帝聯合之先,燬壞一切屬地的、感覺的及俗慾的事物。

這工絕對無法由受造物來完成。實際上,受造物常在沉溺中屈服,因為他被自我所迷住,非常害怕被破壞。除非上帝以大能與威權加在他身上,否則他決不同意捨棄。

然而我得聲明,雖然上帝並未剝奪人的自由意志,人卻常反抗上帝的運作。如果說上帝完全獨裁而沒有經過人的自願,那就不對了。

讓我解釋一下。人交給上帝一種被動的同意,上帝就供應完全的能力與完整的指導。重生之初,人將自己無保留地降服給上帝的旨意,就等於給了祂一個活的應允,上帝要求什麼都給祂。

然而當上帝開始進行提煉時,常常靈魂並不瞭解這種運作是為了他好。故而反其道而行。金子起初置於熔爐時,像更黑而非更亮。靈魂被煉也是如此,但它趨於純淨時就不一樣了。

如果靈魂被要求活生生而明確的同意,它幾乎不能做到。實際上它常拒絕。此際人當做的是堅持停在被動的同意,而儘可能忍耐所有這些神聖的運作。

就這樣,上帝煉淨了靈,把使靈與上帝大相逕庭的自我指引及自行複雜運作剔除了。

煉淨過程或許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但你絕不可洩氣。向聖靈降服,直到你完全被它吸引。

──摘自從禱告中經歷上帝 (Experiencing God Through Prayer)                                                        蓋恩夫人著    黃美玲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