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第一章    缺乏禱告之罪(5)

        不禱告的原因

       想來可悲,很多基督徒很少想過,或者願承認在他們「肉體」中,那個既深且無可估量的罪性──「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七︰18)。人若真心願意承認這一點,他可要大聲哭叫「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324)不過假如他能進一步說下面這些話那就更令人欣慰了,「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七︰25,八︰2)。

        願我們都能明白上帝那滿有恩典的提醒──讓「肉體」留在十字架上,讓聖靈進到心裏面來,掌管全生命。

        我們對這樣的屬靈生命還瞭解得太少。但上帝確已應許那些甘心無條件將自己獻上給上帝的人,將尋得這生命。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為「不禱告」找到惡因。「肉體」也會要人禱告,並視作宗教義務以求心安。但這種禱告絕不會叫人與上帝相交而得著喜樂,又藉此保有上帝的能力。為此,「肉體」實在該被棄絕釘死。

        一個活在血氣中的基督徒,不但不渴慕也沒有力量跟隨上帝的。他雖有禱告的習慣,卻從不知何為暗室中禱告的榮耀和祝福。除非有一天,他的眼睛被開啟,開始認清「肉體」會讓他遠離上帝的,這「肉體」乃是他「大能禱告」的天敵。

        我曾在一個會議中這樣說︰「肉體」乃是人不禱告的惡因。講完道,有一個傳道人的太太對我說︰「你講得太重了。」她雖對自己太少禱告懷有罪惡感,但她自篤仍是很真誠地尋求上帝。我打開上帝的話告訴她何為「肉體」,並告訴她,任何阻礙人接受聖靈都是「肉體」秘密的作祟。亞當的受造原能享受與上帝交通的喜樂,但躲在角落以後,他變得極憎懼上帝,只想逃避祂。這種無可救藥的憎懼便是尚未重生的病癥,也是不願藉著禱告與上帝交通的主要原因。第二天她又來告訴我,上帝已經開啟了她的眼,她坦承從「肉體」而來的敵意和不願意,一直是她「乏力禱告」的生活背後之潛因。

        哦!親愛的弟兄們,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請勿為「不禱告」再找理由了,請查看上帝的話,就可得知「不禱告」的心是如何對上帝生厭了。

        一個基督徒若不願全然順服聖靈的引導而生活,則他必定是活在「肉體」的控制之下
。肉體生活的現象包括─急躁的靈,容易發怒,缺乏愛心,時常自責,即使受到良心譴責仍飲食無度,尋求自己的榮耀又隨己意行,並以擁有一些智慧和權力而自滿,還有一些在上帝的面前抬不起頭來的世俗享樂。所有這類的生活都是「順從血氣」,「屬肉體的」生活(林前三︰3)──這段經文有時會讓我們很不安,證明我們在上帝裏面的平安和喜樂是不夠踏實的。

        我禱告上帝,能使你花些時間去回答這問題,我是否尚未找出不禱告的原因,以致在這些事上未有任何改變﹖我住在聖靈裏,也已重生了,不過因為仍被肉體轄制著,我未能跟隨聖靈而行。一個屈於血氣的生命,是無法進住在能力和靈裏面去禱告的,求上帝赦免我。屬血氣的生命,的確是我們「不禱告」可悲可恥的真正原因。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