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第二章    與「不禱告」對抗(1)

        只要基督徒承認有「不禱告」這方面的罪,他的第一個思想一定是─要靠著上帝的幫助去爭戰勝過它。但不久他就會發現,他的奮戰沒什麼果效,沮喪感像洪濤淹沒了他;他再也無法忠心地維繫這樣的生活。在過去幾年的會議當中,很多傳道人曾公開承認他們似乎不可能去維持這樣嚴謹的生活。

        我曾收到一位傳道人的來信,他以能力和熱心聞名。他信中提到︰「到目前為止,聽到這麼多有關禱告生活的事,對我而言似乎沒什麼用。例如,用更多努力預備自己,要付出時間和無窮盡追求的代價等等。這些見解都很令人沮喪,我聽得太多了。事實上,我一次又一次地去嘗試,但結果都很令人灰心。你若再告訴我,要更多禱告,更小心為自己守望,要成為一個熱心的基督徒,這些老套的話對我似乎起不了作用了」。

        我覆函回答他說︰「我認為在我歷次的會議講道中,從未向人提及用力氣,奮鬥之類的事。我完全知道,人若非學會憑著一個簡單的信心去住在基督裏,那麼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信上我接著說︰「我所要表達的信息乃是這樣─『省察自己與主是否處在應有的正確關係中,活在祂的同在裡,在祂的愛中喜樂,安息在祂裏面。』這應該是最好的信息,省察自己與主是否處在應有的正確關係中,除非能這樣,人才可能過一個禱告的生活。

        我們不能一面自我安慰,我們跟主耶穌的關係很好,一面卻被不禱告的罪所轄制著,同時又和全教會一起抱怨著我們的生命極軟弱,沒法為我們自己和教會以及各種宣教去禱告。假若我們承認跟主耶穌之間良好的關係應包括禱告,一種帶著渴慕和力量願依上帝的旨意而行的禱告,那我們才有權利在祂裏面得着喜樂和安息。

                我說這些的目的在指出,憑己力的結果就是沮喪,也會封閉任何長進及得勝的盼望。很多基督徒被呼召成為代禱者的時候,也是處在這樣的狀況中,他們覺得完全超出自己能力所及。他們覺得力量殆盡不能再捨己作這種禱告,又覺得任何這類的努力和奮鬥只有使他們更不快樂,他們會嘗試用肉體的力量去征服肉體,但這是完全不可能的,就像靠著別西卜去趕別西卜是辦不到的,只有耶穌自己才能勝過肉體和邪惡。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