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第七章    罪與上帝的聖潔(2)

        罪的權勢之一,就是它使人的眼瞎,無法認清它真正的特質。即使基督徒也會為自己找藉口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他已那麼習慣於那種看罪的眼光,以致於他幾乎失去為罪哀慟的能力。結果呢﹖人無法在恩典中有真正的進步,也就是人在犯罪違抗上帝時,他良知的功能無法增加。那麼,他就不會去問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我要怎樣才能重獲那失喪的良知﹖怎樣才能把憂傷的心靈當成祭物獻給上帝﹖」

        不過,聖經卻有教導我們,基督徒該記住上帝是怎樣看罪的──上帝極恨惡罪,依祂聖潔的本性勢必將之燒毀,甚至祂獻上自己成為莊嚴的活祭,為的就是要救我們脫離罪。所以,讓我們來住在上帝的同在中,直到上帝的聖潔照在我們身上。那時,我們就要像以賽亞那樣大聲呼喊說︰「禍哉,我滅亡了!」

        讓我們也記住基督的十字架,祂在那裡忍受著因罪而造成無可言喻的苦痛。讓我們反問自己︰是否上述這些還不足以教我們去側耳而聽主所說的「你們切不要行我所厭惡這可憎之事(耶四十四︰4)﹖」讓我們花些時間,使十字架的血和愛在我們身上發揮影響力。希望我們清楚知道,罪不是別的,正是我們幫了撒旦和牠的權勢一個大忙。這豈不是我們不禱告的罪所造成可怕的惡果﹖豈不是我們停留在上帝面前的時間太短太倉促,害我們幾乎喪失了真正認識罪的能力﹖

        願所有的信徒不只想到基督救贖我們的代價,也想到祂藉著聖靈所賜給我們極豐盛的恩典,就是祂要藉著上帝聖的赦免,潔淨和更新我們的生命,佔有我們的全人。也願我們常自問該如何回報這樣的愛。若我們真願花些時間去停留在上帝的面前,並向祂發出上面的問題,那麼上帝的靈就要在我們裡面,教我們採取新立場和新觀點來生活。這時,我們才能開始去思考︰我們真已經蒙救贖了,所以每一天我們都可以將基督在十字架上,勝過罪的勝利和能力,應用出來,展現在我們的生活行動當中。

        你認為如何呢﹖你是否已認清這個不禱告的罪,比你原先所看的更嚴重呢﹖這是因為你和上帝之間的對話太匆促也太膚淺,以致你對罪的意識很薄弱,也缺乏動機去獲得能力,好幫助你去恨惡和逃避罪。但是要知道,除了謙卑地,並持續去與上帝交通,否則沒有別的辦法可以教導上帝的孩子,照著上帝的要求去恨惡遠離罪。此外,除了那位活基督親密而不中斷的能力外,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人正確地認識什麼是罪,並憎惡它。若不能更深刻地認識罪,就別想與基督耶穌的得勝有份,也別想聖靈會作工在你裡面。

                哦我的上帝啊!求你讓我知道罪,並教導我如何住在你面前,好讓聖靈將聖潔澆灌在我身上。哦我的上帝啊!求你讓我認識罪,引導我去聽你的應許︰「凡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約壹三︰6)」並期待你成全這話。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