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第七章    罪與上帝的聖潔(1)

        若我們想了解何為上帝的恩典,想正確地認識基督,就必須先了解罪是什麼﹖要達到這一步,除了要有上帝的光照和祂的話語之外,還有什麼別的辦法可及﹖

        請一起翻到聖經的最開頭,去看看人受造之初的光景。那時,人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並且被上帝稱為「甚好」。後來,罪進來了,人反叛上帝,於是亞當被逐出樂園。他和後世千千萬萬的後裔,都落在咒詛和勞苦底下,這就是罪的工作。我們可由此認識罪的本質和權勢。

        再來,亞拉臘山上的挪亞方舟故事,讓我們看到人所處「無上帝」的狀態,又是何等可怕。上帝只有一個想法,即是把人從地上徹底毀滅。這也是罪的工作。

        後來,在西乃山的時代,上帝希望跟以色列子民,這個新的國家建立一個盟約關係。不過,因為人有罪,祂只能在可怕的密雲和閃電中向人顯現。結果,連摩西都極度恐懼、顫抖。在頒賜律法將近終了時,那可怕的信息隨著發佈出來說︰「凡人不遵守這書上所記的一切,必要受咒詛。」這還是罪使得它必然如此。

        在加略山的時代,我們更清楚看到罪的可怕。這世界竟因仇恨和敵視,將上帝的兒子釘上了十字架。這是罪作惡的極致。基督就在那裡成為罪和咒詛,並以此敗壞了罪。在客西馬尼園裡,祂痛苦地祈求父上帝挪去那苦杯;在十字架上,祂在極深的黑暗中再度痛苦地呼叫︰「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從這裡我們至少可以對罪所帶來的痛苦和咒詛,得到一些大略的印象。如果有什麼會讓我們很厭惡罪,那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這件事。

        最後當我們來到審判寶座的那日,有無數的靈魂在這句︰「你們這些受咒詛的離開我,進到永火去」可怕的判語下,都葬身到黑暗的無底坑去了。這些話應該讓我們的心柔軟,也該使我門絕不忘記罪的可怕,好讓我們深深地痛恨罪。

                還有沒有什麼事可幫助我們認識罪的﹖有的。把你的眼朝內看,你就會看見你心裡的罪,亦即那些對上帝的敵意,一切人身上的敗壞,仇恨的本質,以及你所犯過隱藏的罪等等。如果你承認你是上帝的孩子,卻仍讓自己有時去犯罪,放縱私慾,這還不夠讓你羞愧地大喊「禍哉,我有罪了﹖」或「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