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八章 如上帝的兒女 (3)

        安德烈.摩瑞將信心與降服和決心並提。他寫道:「信心就是單純的降服;由於信心的
緣故,我俯伏於永活上帝的面前。」對於耶穌向瞎子說的話:「要我為你做什麼?」(
十:51)他也做了一個很敏銳的觀察,他下結論說:「信心不外乎根據上帝的話,下決心要達
成目的,一心說:我一定要得到它。真正的信心就是堅定的決心。」

        我很喜歡這個詮釋,但是許多時候,儘管我有堅定的決心,卻什麼也沒得到。這是否代表著我不是個有信心的人?而且我應該對此感到不安?

        哈浴德.林賽主張信心可分為兩種,信心的恩賜和信心的恩典。他解釋說,信心的恩賜
是聖靈的恩賜中的一種(林前十二:9)。有些人有這種恩賜,有些人則沒有,就好像有些人有
講道或職事的恩賜,有些人卻沒有一般。他指出這種恩賜,乃是聖靈根據祂至高無上的旨意
而賜下的。有這種恩賜的人,不應該因此覺得自己很特殊,沒有這種恩賜的人,也不必因此
而覺得不安。 

        另一方面,信心的恩典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也屬於每個人的。它是根據上帝在聖經
中的應許而來,如果沒有這種信心的恩典,就是罪。因為我發現了這兩種信心的差別,所
以,如果禱告時不能自然的產生信心,我也不會勉強自己去做到。

        我曾聽某些人說,所謂信心就是相信上帝做得到某件事,而不一定要是祂願意做的事。
我又聽到另一些人說,真正的信心不只是相信上帝做得到的事,也包括祂確實願意做的事。
這些說法對我而言是很冒險的,尤其在我沒辦法準確地指出聖經中對某個要求的應許時。

        我個人對於信心的態度,與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的態度非常相近。當時,尼布甲尼
王攻擊他們所相信的上帝,並準備將他們投入烈火的窑中。他們對國王說:「尼布甲尼撒
王啊,這件事我們不需要回答。若事情必然要如此,我們所事奉的上帝能夠拯救我們脫離烈
焰的火窖,王啊,祂必將我們從你手中救出來。即或不然,王啊,我們也不事奉你所拜的諸
神……。」(但三:1618,標準修訂本聖經)

        注意他們信心進展的層次:1.我們的上帝能夠拯救我們;2.我們相信祂將拯救我們;3.
但,即使祂不拯救我們,我們無論如何也要一死,以事奉敬拜祂。

        「如果祂不……」這句話,似乎顯得信心軟弱,但在我看來,這才是真有信心的真正憑
據。每一個心存誠實的人都應該試著回答這個大問題,就是:如果祂不成就,我該怎麼辦?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