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十二章 拯救人的世界 (2)

        上面所提出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那就表示你已經了解以撒.瓦茲所說
的了。你對苦難已經發展出一套哲學,這套哲學也反映在許多偉大思想家的作品中,比方說
莎士比亞:

        苦難有著美麗的功用,
    就像蟾蜍一樣,雖然醜陋又有毒,
    然而它的頭上卻戴著珍貴的珠寶;
    而在我們生活中,遠離人羣喧囂之處,
    可以在樹間找到說話的舌頭,
    在潺潺小溪中找到可讀的書,
    在石頭中發現可聽的證道,
    在每一件事情中發現美善。

        與基督同時代的希臘哲學家魯雪斯.塞尼加就發現:「正如火試驗金子,苦難也熬煉堅
強的人。」幾世紀以後法蘭西斯.培根提到塞尼加的發現,並加上他自己的意見:「塞尼
加說期待因富貴而來的好事物是應該的,這話誠然是高論,但還不如說,應該羨慕因苦難而
來的好事。」

        培根也說:「富貴到了極致,就產生敗壞;苦難到了極致,就產生德行。」

        安.布萊德斯崔特指出,為了使我們珍惜祝福,苦難乃是必要的:「如果沒有冬天,春
天就不會如此令人愉悅;若不是有時嘗到苦難的滋味,我們就不會如此歡迎順遂。」

        華盛頓.歐文描繪女人對苦難的反應,生動可愛:「每一位真正具有女性特質的人,她
的心中都埋藏著天堂之火,當一切順遂有如白晝,它便如冬眠般地靜靜潛伏著;而當苦難來
臨有如黑夜,它就閃耀、發光,熊熊的點燃起來。」

        這些聖哲都認為,世上的艱難和苦難,具有拯救人的特質。他們暗示著,唯有艱難才能
真正造就人。他們並不否認這個世界經常是殘酷而不公平的,但他們的論點都肯定了以撒.
瓦茲的看法:「這個險惡的世界難道不是一位益友,幫助我歸向上帝嗎?」

        再看看保羅對於他肉中刺的反應:「為這刺,我曾三次求過主,叫它離開我,但祂對我
說:我屬靈的能力是夠你用的,因為唯有藉著肉體的軟弱,它才能顯得完全。所以我更
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鹿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忍受軟弱,凌辱、急
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為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軟弱的時候,我就真正地剛強
了。」(林後十二:810,譯自The NewTrstament in the Language of the People

                保羅所相信的,並不是保證「地上樂園」的宗教。他確實知道,這世界可能是如何的惡
劣。但他說,就是因為這個世界如此,才使他成為今日的樣子。實際上,這個險惡的世界變
成拯救他的力量,使他進入能力的高峰。當然,這是上帝恩典的作為,但祂所使用的工具卻
是敵對的世界。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