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十章  有秩序的世界 (3)

        馬利亞從聖靈受孕懷了耶穌,仍然必須懷胎九個月,並且經歷一般的生產過程。著名神
學家魯益師說:「神蹟並不是擱置一般事物所適用的模式不用,而是在原有模式中再加上新
的事件。神蹟絕對不是沒有因果的事件,它的原因即是上帝的作為,它的結果是根據自然律
而來。神蹟變成的酒會使人酒醉,神蹟變成的食物可以消化,而藉著神蹟的受孕,也需要懷
胎。如果神蹟發生,也必須像其他所有事情一般地,彰顯出一切事物之間完全的和諧。」

        再一次,我們又遇到了本書的主題──和諧一致!蒙答應的禱告,即使有時是如此強
烈,以致被稱為神蹟,它仍然是上帝和諧世界的一部份。

        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便是了解世界上的某些事物,並不會因為你的緣故而改
變。而屬靈成長中很重要的步驟,便是了解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規律,是你的朋友,而不是你
的敵人。與自然界步調一致,將能幫助你與上帝的目的步調一致。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風往南
颳,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裏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
流,仍歸還何處。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一:48)

        難道這是宿命論?禱告的能力一點都不得施展嗎?絕對不是。事實上,我不明白你如何
能夠禱告,除非你所相信的上帝是可信賴、又大有能力的上帝。詩篇一百零四篇是一首偉大
的詩歌,專門描述天地萬物的創造,證實上帝的供應,並且幫助我們了解上帝不但運行在自
然律中,而且也藉著自然律工作。

        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他們既匱乏又飢餓。摩西在禱告中將這件事帶到上帝面前時,
上帝並沒有改變他們身體的結構,好使他們不必進食就可以活下去。相反地,祂在沙漠裏供
應他們食物(嗎哪)和成羣的鵪鶉給他們吃。這是對摩西的禱告的回答,但仍然符合現有的自然
律。

        不,我不同意伊凡層格涅夫的論調說,所有的禱告都是要求上帝使二加二不等於四。
相反地,我認為成熟的禱告包含著求問上帝,我們如何才能與祂同工,以確保正確的二加二
能夠產生完美的四。 如果你接到一封信,而你害怕裏頭會有壞消息,但不論你多麼努力地禱
告,我想你也不能改變手裏那封信的內容。但我卻相信,那封信發出之前,你所說、所做或
所禱告的,對那封信的內容有決定性的影響。我也相信,如果真有壞消息,你也必可以向上
帝求力量及智慧處理那件事。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