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三篇          與我自我和諧一致的禱告

        月光多麼恬靜的睡在山坡上,我們就在這兒坐下來,
    讓音樂的聲音悄悄送進我們的耳邊。
    柔和的寂靜和夜色,
    襯托出音樂的田美,
    在永生的靈魂裏也有這一種音樂
    可是當它套上
    這一具泥土製成易朽的皮囊以後,
    我們便再也聽不見了。
            ──莎士比亞(The Merchant of VenisShakespeare
        尤其要緊的,
    你必須對你自己忠實。
                       ──莎士比亞(HemletShakespeare

        倘若有一點兒不實真,就不成為真正的禱告。如果你掩飾了某些真相或感覺,就不可能
與上帝溝通了。上帝了解你的心,也了解你情況裏的每件事。你不可能欺騙上帝。只要你有
一點點不誠實,你就是欺騙自己。若你親近上帝,一心認為自己應該得到祈求的東西,這樣
的態度,便是自欺了。「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六:3)

        只求得著聖經的應許,卻不遵守聖經的教訓,這便是一種嚴重的屬靈欺騙。 「只是你們
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雅一:22)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不需要向上帝祈求什麼,因為我們一樣也不缺乏,那就不夠謙卑和誠
實了。「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
瞎眼、赤身的。」(啟三:17)

        最糟糕的自欺便是否認自己是罪人,不需要上帝的赦免和潔淨。「我們若說自己無罪,
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一:8)許多情形下,我們會對自己不誠實,因此我
們的禱告也不誠實。真正的禱告是完全誠實的操練。

        對自己誠實是什麼意思呢?自我誠實又如何與有效的禱告合而為一呢?

        有一詞可以回答這兩個問題──和諧一致,這又回到了本書所說的基本前提,即透過和
諧一致的原則,我們可以得著所求。我們已經了解我們的禱告如何彼此和諧一致,我們也已
研究過如何使禱告與上帝和諧一致。現在我們要進到個人的問題,就是如何使禱告與我們自
己和諧一致。

        對自己誠實即代表著與我們的基本天性和諧一致。上帝給了你基本天性,祂也希望你充
分發揮自己的潛能。真正的禱告,無論是主要的或次要的(即「什麼」與「如何」),必須在某
方面,有功於發展上帝所給你的潛能。

        有許多的範例可供我們研究你的基本天性或真正的自我。我所選擇的,是聖經中的例
子,它們可以讓你對禱告中的真我,有相當完全的觀念。要使禱告與你自己和諧一致,你禱
告的時候必須像是上帝的形像、上帝的兒女、以及上帝的器皿。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