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第十章    保羅的榜樣(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1.保羅這個傳道人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為他的教會禱告。讓我們用禱告的心,很平靜地來讀他的話,好使我們聆聽到他靈裡面的聲音。

       「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好使你們......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三︰10~13)。

        「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帖前五︰23

      多麼值得默想的話!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上帝,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帖後二︰1617)。

        「......上帝,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提到你們,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羅一︰911)。

        「我心裡所願的,向上帝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羅十︰1)。

        「我......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上帝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619)。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祂......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419)。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腓︰一4911)。

        「我的上帝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

        「我們......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西一︰9─11)。「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是何等的盡心竭力,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西二︰12)。

        這些經文何等激勵我們內室的禱告!它在訴說一個事實︰保羅一生傳福音的工作,主要是藉著不住地禱告完成的。我們也看到︰為了那些信徒的緣故,他為自己的工作設下了很高的屬靈目標,而且還以溫柔及捨己的愛心,不斷地去思想著教會的各項需要。讓我們也來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在生命中很自然而健康地流露出禱告來。如果我們真的希望被聖靈引導去過一個上帝所立下,使徒榜樣的生活,那我們就需要一再地去複習這些經節,以提醒自己。

        2.保羅也會要求他的會眾多多禱告。請以禱告的心讀下列經文︰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上帝,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羅十五︰3031)。

        「叫我們......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現在仍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林後一︰911)。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弗六︰1820)。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一︰19)。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西四︰24)。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帖後三︰1)。

        這是多麼精辟入裏的看法啊!保羅教導我們有關主內肢體「合一」、與「互相」的關係。當我們允許聖靈的大能在我們身上工作時,上帝才會向我們啟示這些真理,我們也才能有此洞見。保羅讓我們瞥見屬靈生命的力量來源,在於像他這樣去請求羅馬、哥林多、以弗所、歌羅西,以及腓立比等各地基督徒為他禱告,並使禱告上及於天──上帝大能的源頭。如果一個傳道人真的很羡慕主內肢體的合一,也真的有心要訓練他的會友成為代禱者的角色,他必須學會保羅之所以有信心,乃基於他背後強烈為會眾代禱的服事。

                願我們一起來學這個功課,求上帝讓傳道人和會眾一起在禱告之恩中成長,以致他們整個服事都可以見證︰上帝的聖靈在禱告中掌管他們。那時,我們就會有信心知道,上帝定要為那些日夜呼求祂名的百姓來申冤。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