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第十二章    來跟隨我(4)

        生命和禱告

        我們的生命強烈影響著禱告,而禱告也強烈地影響著我們的生命。一個人的生命若屬乎世界,即使他不斷禱告,也只是為了滿足他的需要,使他快樂而已。屬世的禱告加上在人裡面滿心強烈的慾求,使得一個人即或向上帝禱告,他所吐出來的禱詞亦不被上帝聽見。上帝常無法聽見你嘴唇上的禱詞,是因你追求這世界宴樂而向上帝發出的強烈哭嚎、渴求,蓋過你一切的禱詞的原故。

        生活大大影響禱告︰

        一個屬世的生活,一個只尋求自我的生活,只會使得禱告無力而得不著答案。很多基督徒常活在生活和禱告的衝突中,而多半是生活佔了上風。但是,禱告也可大大影響生活︰假如我在禱告中全然將自己獻給上帝,那麼禱告還是可以克服肉體和罪的生活。也就是你的整個生活會在禱告的管理底下。為什麼禱告能改變、更新整個生活呢﹖因為禱告乃是在呼求並邀請主耶穌和聖靈來潔淨改變你。

        很多人又會這樣想︰即使屬靈生命的狀況不佳,但他們仍想靠自己的力量要更多禱告。然而,他們不知道只有當屬靈生活被強化時,禱告的生活才會增加。因為,禱告跟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你的看法如何﹖何事較吸引你呢﹖是五或十分鐘的禱告﹖抑或整日耽溺於慾望中呢﹖所以,當禱告得不到回答時,你也別太驚訝了!原因很簡單,當你的生活在和禱告彼此拉鋸爭鬥時,你的心專注於生活、生計遠多於禱告。所以,希望我們學會這個功課,就是讓禱告管理我們的全部生活。我不是只用五或十分鐘禱告,去向上帝索討些什麼。我說的是︰「我用的是整個心,全部的生命去禱告」。如果一整天當中,我的心充滿了對上帝的渴慕,我想要的應許必向我迎面而來。

        如果禱告能佔有我們的整個心和生活,那該是多麼上帝奇而有能力啊!因為那表示一個人在持續不斷與上帝交通中。我們就可以用「我的心終日等候祢」來表達了。希望你我別再在意我們向上帝禱告的時間有多長,要在意的是禱告的能力是否運行充滿著我們的全部生命。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