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第十五章    背起十字架

        當主耶穌告訴門徒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時,他們大概還不太了解祂話語的意思。祂說這話是要激發他們去想︰如何預備他們自己以迎接祂背十字架的時刻到來。從約旦河岸,祂接受洗禮並與罪人同處開始,祂的心裡就一直惦記著日後要背十字架這件事。也就是說,因著罪的緣故,祂一直意識到有個死刑祂要背負,祂必須背著它直到盡頭。當門徒想到這件事,必然很驚訝耶穌為何這樣講,因為門徒很清楚十字架的意義,就是人被判死刑,而且要背著它到指定的地點去。

        基督曾告訴他們說︰「凡失喪生命的必要得著生命」。祂要門徒恨惡自己的生命,要他們知道自己的本性是如此邪惡,除非死才得以了結。後來,這樣的想法逐漸成形在他們心中,因而背起十字架就意味著︰既然我的生命已判了死刑,這樣的刑罰使我認識到我應不斷交出我的肉體,我的罪身,將之置於死地。他們漸漸看出來,基督所背的那十字架,是真的有能力救他們脫離罪。因此,他們必需先從祂那裡獲得十字架的能力,也就是謙卑承認自身的軟弱和不配;在一切事上願意順服,將自己的意志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及學習何謂捨己,不討肉體和世界的喜悅。「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這句話代表著︰耶穌預備祂門徒的心使主的心思意念,成為他們的心思意念;使主的十字架成為他們的十字架。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耶穌盼望祂的門徒學會「背起十字架」以及「捨己生命」的功課。後來在耶穌死於十字架上又升上高天,聖靈澆灌下來之後,保羅接續著這樣說道︰「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二︰20;六︰14)。他希望每一個信徒都能活出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生命來。他也希望我們能了解︰那位住在我們心裡的基督,是那位已經釘十字架的基督。祂要藉著自己的生命,使我們真正具有十字架的心思意念。保羅還告訴我們︰「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不只如此,「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所以,當他們因著信接受了釘十架的基督,就是要把肉體交付死刑,而這個死刑早在加略山上執行完畢。為此,保羅又說︰「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5),意思就是說,我們應該在基督耶穌裡,向著罪算自己是死的。

        聖靈藉保羅所說的這些話,主要是教我們要常常與主的十字架聯合,亦即與那釘十字架又活著的主耶穌相聯合。因為,只有那持續活在十字架遮蓋,蔭庇和釋放之下的靈魂,才可能不止息地在主耶穌的榮耀和祂的同在中居住。

     與十字架相聯合

        很多人會把盼望寄託在十字架所成全的救贖之恩上,但大多數人卻幾乎不了解何為與十字架相聯合。他們倚賴著十字架去幫他們獲取罪的赦免和上帝的平安,但是,卻長時間未和主自己有交通。他們根本不知如何每日努力去與那位曾被釘死的主,現今在天上「寶座中的羔羊」相交。事實上,一旦人能看見那個異象,是會大大振奮他屬靈的力量。然後,就會真實地經歷到,因上帝的羔羊坐在天上的寶座上,所以我們能經歷到祂的同在與大能。

                可能嗎﹖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如果我們不讓那榮耀的耶穌,也就是「寶座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的」那一位,今天就在地上與我們同在,那怎麼能看得到那麼大的上帝蹟呢﹖聖靈又怎能從天上賜下來給我們呢﹖上帝賜下如此大的上帝蹟,更賜下聖靈,豈不是要使那榮耀的耶穌,隨時與我們在地的生活同在、同行嗎﹖

──摘自「如何經歷禱告的生活」    慕安得烈著    白拾恩譯    大光傳播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