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有效的禱告

第六章        禱告的權能  (2)

    耶穌所給的這些簡單的摘要,目的是要激勵我們去禱告。祂說,我們得不著,是因為我們
不求。看起來好像是個很簡單的模式:「只要我們去求,我們就將得著。」但新約中其他地
方的經文擴展了所需的條件,讓我們對有功效的禱告中應包括些什麼有更完全的看見。下面
是五段經文,其中所附列的條件必需滿足,才有資格取用耶穌對禱告的應許。

1.約翰福音九章卅一節──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唯有敬奉上帝遵行祂旨意的,上帝才聽
他。(條件:敬畏和順服。)

2.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三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條件:所求的必需合於基督的性情。)

3.約翰福音十五章七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
求就給你們成就。(條件:與基督相交。)

4.約翰壹書三章廿二節──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
所喜悅的事。(條件:順服。)

5.約翰壹書五章十四節──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
懼的心。(條件:所求的和上帝的旨意一致。)

    如同這些經節所啟示的,我們要從上帝得著所想要的;除了求以外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只
是相信上帝是不夠的。要對上帝有合宜的敬畏,順從祂的旨意。。並且不斷地與基督相交
通。我們所求的必須要和上帝所啟示出來的旨意相一致,要和上帝的本性與特質相合。

    聖經吩咐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或作:在耶穌的名裏面)」禱告。呼求耶穌的名並不是
唸咒行魔法,它有很深的意義。在聖經被寫成之地的文化中,一個人的名字代表他的性格和
特質的綜合。說「奉耶穌的名求」,並不是在禱告結束時附上一句收尾的話。說得更恰當
些,它意指我們相信我們所求的是耶穌自己會求的。我們是在表明,我們和基督的心意是如
此緊密的聯結在一起,因此可以代替祂求。

    我們已看見,有一些先決條件是禱告時必須遵行的。如果我們要求什麼,必須信靠上帝,
也要確知我們的要求是和上帝的旨意一致,也和基督的性格與計劃相符合。我們必須對上帝
有合宜的敬畏,也必須確信我們是順從於祂所啟示給我們的旨意。我們必須保持和基督不斷
的交通。在這些先決條件都滿足了之後,我們才能相信禱告會蒙垂聽。在這裹最重要的事是
如果我們滿足了這些先決條件,就絕對不會求任何不合上帝旨意的事物。

    禱告常不被應允的另一個原因,記載在雅各書四章三節。那裏告訴我們,我們求也得不著
是因為我們有不正確的動機,要將禱告得著的用來追求邪惡的快樂。上帝不會將我們會錯誤
運用的人、事、物賜給我們。祂也不會應允那些無知的祈求,否則,就會發生許多不幸的災
害。

    摩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出埃及記卅三章十八節,他這樣禱告:「……求祢顯出祢的榮
耀給我看。」摩西曾和上帝面對面的交談,也曾看過上帝行各樣的神蹟:燒著火而不燬的荊
棘、降下十災、分開紅海。但現在摩西要那最大的:「上帝啊!那些事都很偉大,但現在讓
我得著那包羅萬有的神蹟。讓我能看見祢的面!」

    在第十九和廿節,上帝說:

    「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
誰,就憐憫誰。……,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上帝拒絕允諾摩西的祈求,其實是給他一個使他不滅亡的恩惠。如果上帝照摩西所希望的
賜給他,那會要了他的命。沒有人能見了上帝的面還得存活。摩西該慶幸上帝的回答是:
「不!」 

    我們不能看見禱告所求的得到成就,有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我們是在求一些在基督裏
已得著的東西。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在井旁和婦人談話。祂告訴她,若她知道和她說話
的是誰,她會知道要向祂求什麼。這對我們也是同樣的真實。如果我們真知道上帝是誰,以
及祂在基督裹已經給我們的,我們的禱告生活將會大為改觀。
    
        我們求上帝與我們同在,但祂早已應許永不離開或撇棄我們。我們要求上帝賜下平安,但
以弗所書說,基督是我們的平安。想像你是坐在一個奇妙的感恩宴上,桌上滿溢著各式各樣
的食物,你卻要求女主人找食物。如果我們一直為那些在基督裹已擁有的東西禱告,很可能
反使我們落入不信的狀態中。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