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有效的禱告

第一章            禱告的目的 (3)

    關於代求和祈求,又是如何呢?禱告會帶來宗教上、靈性上、心理上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利益,都很好,但真正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禱告真能造成什麼不同嗎?禱告真能改變事情的狀況嗎?」有人曾問我這個問題,但是是用略有不同的方式:「請問,禱告真能改變上帝的心意嗎?」我的回答引來一陣暴風雨般的抗議聲。其實,我的回答只是:「不!」但是,如果那人問我:「禱告真能改變事情嗎?」我會回答:「當然能夠!」為什麼我會有這樣不同的回答呢?聖經說上帝在創世以前就預先定好了許多要實現的計劃和旨意。這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必然會發生。如果你自個兒禱告或你我合力禱告,甚至全世界所有基督徒一起來禱告,都不能改變上帝在隱藏的計劃中所決定要做的事。如果我們決意禱告求耶穌不要再來,祂仍是會來。你也許會間,但是,聖經不是說:「如果有二、三個人同心合意地求什麼,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是的,聖經確是這樣說,但這段經文是談到保持教會紀律的原則,而不是禱告祈求的原則。其次,我們必須根據聖經中所有有關禱告的教導來討論,而不是只拿出一段經節,卻將其他的都棄之不顧。我們必需以所有經文中的亮光來明白上帝的意思,而避免以局部的分析來下定論。

    你也許還會問:「聖經豈不是有好幾次說到上帝後悔(repents)了嗎?」是的,舊約中確有這樣的話。約拿書告訴我們,上帝「後悔」,不將原先所計劃的災禍降在尼尼微人身上。在這裏所用的「後悔」的觀念,是聖經中為了描述上帝(因祂是靈),所特用的被神學家稱為「神人同性論」的語言。很顯然聖經中所說的「上帝後悔」和我們的「悔改」(repent)不同,否則,我們可以很合理地推出,  「上帝有罪」以及「祂自己也需要救主」這些結論來。其實,那段話的意思很清楚是說,上帝將審判的威脅從這些百姓身上移去。希伯來字nacham,在欽定本中被譯為repent,其實它在這種狀況下的意思是:「得安慰、使緩和」,或「使放鬆心情」。

    上帝因為這些百姓轉離他們的罪而得著安慰,祂的心情得以放鬆而舒暢,因此取消了原先宣告要加諸於尼尼微人的審判。
    當上帝將審判之劍放在尼尼微人的頸項之上時,他們悔改了,因此,祂收回了祂的審判。這樣的情形,能夠說,祂真的改變了祂的心意嗎?祂是否真的像蜥蜴那樣,常常視狀況改變顏色呢?

    事實上,上帝的心意並沒有改變,上帝並不是事物。事物確實會改變,並且會照著祂那至高的主權和意旨而改變,祂能藉著其他代理祂的方法和活動來行使這項主權。祂子民的禱告是祂用來使祂所喜悅的事,能發生在這世上的方法之一。所以,如果你問我,禱告是否能改變事情,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是的!」但上帝的心意卻不曾改變。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