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有效的禱告

第一章            禱告的目的 (2)

    禱告,就像基督徒生命中所有的事一樣,是為了上帝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並且這樣的先後秩序絕不能顛倒。一切上帝所進行的事,所允許和所命定的事,都是為了「榮耀祂」這最高的目的而有的。同樣真實的是,當上帝企求得著至高的榮耀時,人也因著上帝得榮耀而受益。我們禱告來榮耀上帝,但也從祂手中接受禱告而得的恩典。雖然上帝從開始就知道事情的終結會是如何,但祂還是要我們禱告,為的是要使我們得益處。這是我們的特權,能將我們有限的存有帶入祂那無限臨在的榮耀中。

    宗教改革(Reformation)所揭露的最偉大真理之一是,我們生命的每一部份都活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都是為了歸榮耀給祂,也都是在祂的臨在之中。禱告並不是自言自語,也不是自我分析治療的操練,或是一些宗教禱詞的吟誦。禱告是和那有位格的上帝之間的談話。在禱告的行動和過程中,我將整個生命帶到祂的凝視之下。是的,祂早巳知道我們心中所存的是什麼,但我仍然有這特別的恩典來向祂傾訴我心中的感受和想法。他說:「來,對我說話,讓我知道你心中所想要的是什麼。」因此,我們來到祂面前,藉此能更認識祂,也更被祂認識。

    下面這個問題是根基於一些錯誤的假設:「如果上帝知道所有的事,我們為何還要禱告?」問這問題的人已然假定禱告是單向的溝通,他對禱告的定義只是祈求或代求。但,事實並非如此,禱告是多方向的。上帝的全權絕不會遮蓋住敬拜的禱告,祂的預知或預定也不會否定讚美禱告的價值。我們對上帝的全權應該只有一種反應,就是,它使我們有更好的理由,來表達我們對上帝的尊崇和敬拜,因為祂是這樣偉大的一位主。如果上帝在我要禱告之前,就知道我要說什麼,這樣的全知,不但不會限制了我的禱告,反而促使我的讚美更加美妙。 
    我和妻子的關係非常親密,任何兩個人在一起所能達到的地步大概也不過如此。經常在她還沒說一件事之前,我就知道她要說什麼。反過來也是一樣。但是,我仍然喜歡聽她說出她心中所想的。如果人是這樣,對上帝來說,也必然更是這樣!我們擁有無比的特權,能將心中想法和上帝分享、分擔。當然,我們可以只是進入禱告室,關上門,讓上帝「讀」我們的心思意念,並將這個稱作禱告。但這並不能算是靈裏的交通(Communion),當然也沒有溝通(Communication)可言。

    我們是主要藉著說話溝通的被造物。說出來的禱告顯然也算是一種說話,所以能成為和上帝交通和溝通的方式。我們可以確定,對上帝全權的認識應該會影響我們對禱告的態度,至少會使我們對上帝更有敬慕的心。對上帝全權的瞭解應該會激勵我們更深的進入感恩的禱告生活中。因著這樣的知識,我們將真正看見所得的每一項利益,每一種良善和完全的賞賜,都是祂豐盛恩典的表露。愈瞭解上帝是以祂至高的權柄掌管著一切的事,我們的禱告就會愈充滿了感謝。

    在怎樣的情況下,對上帝全權的認識會負面地影譬到我們的懺悔和認罪?那或許是由於我們引申出錯誤的結論,認為我們的犯罪最終要由上帝負責,因此我們的認罪就會變成對上帝的指控。但每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知道,他不能為自己的罪來責怪上帝。我也許並不完全瞭解上帝的主權和人的責任二者之間的關係,但我確實體會到,從我心中的邪惡所引發出的壞事,並不能就認定為是上帝的旨意。因而,我們更需要禱告,因為我們是有罪的人,要懇求那位被我們冒犯的至聖者的寬恕。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