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有效的禱告

第四章  禱告的操練和實行  (2)
   
    頌讚與敬拜(adoration

             如同主禱文所示範的,開始一個禱告最合適的方式是頌讚和敬拜。但很令人悲傷,我
們經常被自己的欲望所推動而直接開始祈求。我們常想要從上帝得到一些東西時,才去找
祂。我們是這麼急於提到自己的要求和說出自己的需要(這些上帝早巳經知道了),因此往
往不是完全忽略了敬拜就是用敷衍的態度很快地跳過這一項。

        忽略了敬拜,就是把禱告的核心部份除去了。熱切的祈求是一回事,特別是當我們孤獨
地在危險之地時;而熱切的敬拜、頌讚卻又是另一回事。那些偉大聖徒的禱告,教會歷史中
的禱告勇士,所共有的特徵就是他們對上帝都有極熱切的敬拜和稱頌。

        上帝禁止我們對基督的教導作另外的考慮,但我必需承認我有些驚訝於耶穌對門徒要求
告的教導時所作的反應。當他們說:「教我們禱告。」我原預期從祂口中會出現一個和
「主禱文」不同的反應。我原先預期的反應是像這樣的:「你們要學習如何禱告嗎?去讀詩
篇。」

        我驚訝耶穌沒有將詩篇介紹給祂的門徒們。在詩篇中,我們不但看見大衛的心聲清楚地
出來,也看見出於聖靈感動的頌讚和敬拜,其中有許多模式可供我們效法。

        我們在表達敬拜上的遲緩和軟弱,可能有二個根本的原因。第一是缺乏合適的字彙。當
敬拜時,我們卻說不出話來。愛倫坡(Edgar Allan Poe)曾說,散文在溝通上遠較詩更為合
適。詩的目的是要提升我們魂的意境。難怪詩篇是用詩的文體寫成的。詩篇中,那些文句表
達所能述說的最高意境,是用來作為我們的魂對上帝的讚美。

        許多參與靈恩運動的人,宣稱他們追求方言恩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強烈地想要勝過或
補足字彙貧乏的不足,而藉著方言這種特殊的禱告語言,可以使他們靈裹的感動完全表達出
來。人們經常覺得自己的言語不適合於表達對上帝的頌讚。雖然他們覺得不合適,但又必需
使用這些疲乏的、內容枯乾的字,使他們心中有很大的挫折感。衛斯理在他寫的聖詩:「願
我有千個舌頭來頌讚主」中,表達出類似的心態。這首詩歌是在哀嘆,只有一個舌頭的限制
成為讚美上帝可悲的攔阻,只有再加上九百九十九個舌頭才能將心中的稱頌完全表露出來。

        詩篇是用簡單但有力的字彙寫成的,作者們藉著它表達出心中對上帝的敬畏,並沒有忽
視心智在敬拜上帝時所能發揮的功用。詩人們張開他們的口,發出讚美來。這些讚美確實是
在聖靈的感動下被賜予的,但也是要有那些心思深刻浸潤於上帝之事的人才能發表得出來。

        另一個發出讚美的大攔阻是「無知」。我們因字彙的有限而有的苦惱,還不如因對所敬
拜的那一位缺乏瞭解而有的苦惱來得大。我們的敬拜同樣會因缺乏有關上帝的知識而遇到困
難。

        想想那些被愛情沖昏了頭的少年人,他們在課堂裏寫情書給女朋友。這些少年人可能很
害羞、很沉默,但給他一枝筆,要他寫信給談戀愛的對象,他馬上變成為另一位莎士比亞。
這些情書可能充滿了令人感傷的筆調,而從文學的觀點來看是不夠成熟的,但他並不覺得缺
乏表達感情的話,這個男孩子沉醉在愛中。他心裏的感動使手中的筆寫出話來。

        一個人要如何向他所不認識的上帝寫情書呢?一個人的嘴唇怎能向那位對他來說是朦朧
不清而不知名的至高者,說出讚美的話呢?上帝是個有位格的神,有著無止盡的歷史。祂不
但在那榮耀的大自然的舞臺中啟示祂自己,也藉著聖經的篇章使我們認識祂。如果我們將祂
的話充滿在心智中,我們的遲鈍和結巴將轉變成形式完美而且滿有意義的讚美。藉著將自己
沉浸在詩篇中,我們不但能看見要如何讚美,也擴充了對所讚美的那一位的認識。

        為什麼我們要敬拜並頌讚祂?因為這是我們身為人類這被造物應盡的義務。我們已被呼
召來使上帝的榮耀充滿遍地。我們是照著祂的形象而造,來反映祂的榮耀,我們主要的任務
是彰顯主。同樣的,我們也應來敬拜祂,但並不是出於奉承的態度,好像故意「把祂抬高」
(替祂戴高帽子),好使祂應允我們的祈求。我們也從聖經中的描述中注意到,天上的天使整
天都圍繞著上帝的寶座來敬拜、讚美祂。

        從實際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敬拜對我們這麼重要?因為唯有當上帝的聖潔和威嚴刻在我
們的心中時,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 一種順從和服事的生活──才能得著動力,並變得
更豐富。在我被激發去為某人做一件困難的事之前,需要先對那人有某種程度的尊敬。當有
人要我為他進入世界,承受許多憤怒和反對群眾的逼迫和敵擋,我必須對他有著衷心的尊崇
才行。只有如此,才能使我心中不覺得這任務是個重擔。

        當我們以敬拜和頌讚來開始禱告時,我們是在調整自己的心弦,準備以認罪、感恩和祈
求來到上帝面前。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告訴我們,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進入至聖所,因為幔
子已被十字架除去了。在伊甸樂園門口把守的天使,他們手中揮動的劍已然取走。基督為我
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進到上帝面前。然而,如果我們查看一下教會的歷史,會發現人們
還是對上帝敬而遠之,以為上帝仍然遠離他們。在教會中的禱告變得如此公式化,因此許多
基督徒的反應是反其道而行。

        今天,我們常聽到所謂「交談式」的禱告(conversational prayer)。我們對上帝說話的方
式變成這樣:「嗨,上帝,你猜猜事情發展得如何?對我來說,今天的情況並不太好。但
是,喂!祢知道嗎?祢和我合作,我們可以做出一番事業來,是不是?哈!」這是一種相當
輕忽、任意親近上帝的方式。

        但是,禱告變成這種樣子是有其歷史緣由的。它代表著對形式主義的過度反對,因此採
用這種自由式的禱告,卻產生了輕蔑上帝的副作用。它原意是要計劃減少禱告中人為的成份
──然而,卻創造出最糟的人為禱告。任何被造物都不應於上帝直接臨在時,以這種大膽的
態度對祂說話。

        上帝確曾邀請我們自由進到祂的臨在中,但我們仍需知道自己是來到上帝面前。當面對
面和這位全能者相遇時,誰會像和棒球場看臺上的朋友那樣說話?我們可以大膽地來見上
帝,但態度絕不該是傲慢、放肆的,也絕不該輕率,好像是和一位玩伴談話一般。

        當我們以敬拜和讚美開始禱告時,就是在承認我們交談的對象之偉大。我們禱詞的文法
不一定要十全十美,其中的文詞不一定要高雅而動聽,但必須能反映出上帝當得的尊敬和榮
耀。敬拜引導我們在其中可以認罪、感謝,並祈求。

        坊間的一些書好像要使我們相信,我們只需遵循某些步驟去行,上帝就會將所求的給我
們。事實上,這些作者的意思是:「遵行這些步驟或使用這些特定的話語,你就可確知上帝
會賜下你所求的。」這不是禱告,是變魔術。這不是信心的表現,而是迷信。這好像是在
說:我們可運用一些竅門來操縱那位至高的上帝。

        上帝每天都會聽到一些操縱式的禱告,是從那些不知如何讚讚、尊崇上帝的心中產生出
來的。許多禱告的人經常忘掉了他們說話的對象是誰。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