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有效的禱告

第六章        禱告的權能  (3)

    代禱的權能

    禱告可將祈求帶到上帝面前,是一種祭司的工作。在舊約時代,有二種主要的中間人在上
帝和祂子民間作調解的工作,就是:先知和祭司。簡單地說,先知是由上帝所任命,對神的
子民宣講祂的聖言,先知替上帝向人說話。相反地,祭司是由上帝所任命的神子民的代言
人,祭司替神的子民們向上帝說話。

    在新約中,基督不但行使先知和祭司的職務,祂還是君王。在祂擔任祭司的角色方面,祂
作了完美的獻祭,獻上了一次永遠而完全的贖罪祭。但十字架並不是基督祭司職務的終點。
祂升天後,進入天上的至聖所,繼續作我們在高天的大祭司。祂在那裏為祂的子民祈求,為
他們的利益向父神求情。基督代禱的權能是不可量度的。它不但藉著基督在地上所行的許多
神蹟得著表明,也藉著在服事中所作的各樣代禱祈求中可以看出。

    讓我們思想一下猶大和西門彼得的事例。他們都是曾在耶穌最黑暗的時刻中,可惜地背叛
了耶穌的門徒。猶大後來自殺了,但西門卻能回頭,並成為在耶路撒冷最早期教會的柱石
為什麼?

    他們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差別,可以在耶穌對他們將會背叛的宣告中看出來。關於猶大,耶
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了。」當門徒們要求耶穌指認
出那個叛徒,祂回答:「我醮一點餅給誰,就是誰。」然後,耶穌就醮了一點餅,遞給猶
大,然後對他說:「你所要作的,快作吧」(約十三:212627

    稍後在那天早晨,耶穌在祂那著名的「大祭司的禱告」中說:「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
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
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十七:12)耶穌這裏的禱告中「提到」猶大,但並沒有「為」
猶大禱告,並且還祢他為「滅亡之子」。

    在彼得否認耶穌的事例中,耶穌告知他:

    「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
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

    要注意,耶穌並不是說:「如果你能再回頭跟隨我,堅固你的弟兄。」而是「當你回頭以
後。」耶穌好像很有把握,彼得一定會回頭。我們不能不因此推導出一個結論,耶穌的信心
大半是根基於祂前面所說的話:「但我已經為你祈求。」

    耶穌在禱告中提到猶大,但祂為西門彼得禱告,為彼得代求。祂作為彼得的祭司替他求。
此時此刻,基督也作為我們的大祭司,在天上為我們向父神祈求。

    希伯來書的作者曾作了個令人歡欣的結論:

   「我們既然有一位巳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
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遇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
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
的幫助。」

  願這些話成為我們靈魂裹的生命,也將這些話運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成為我們「隨時的幫
助」。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