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有效的禱告

第三章      禱告的形式  (5)

    願祢的國降臨(THY KINGDOM COME

    聖經中的一個中心主題是,上帝的國。它是耶穌來世上教導和講道的主要緣由和動力。祂來為要使施洗約翰的信息得以成就,這信息是非常清楚、精確而單純的:「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耶穌登山寶訓的重點在於天國,這是祂所有講道的主調。上帝國度應有的真實光景,絕不僅是一些生活應遵行的倫理規則,而是那些在上帝國度中過著被救贖的生活型態的人們所應有的品格的特質。

    國度的觀念是活在今天文化中的我們所難以瞭解的。我們的國家是採行民主政治,因此任何君主政體的觀念,會招致人們的反對和厭惡。幾年前,我有一個朋友(他現在是匹玆堡附近一個教會的牧師)從英國來到美國。當他逛費城的古董店時,看到一個標語,是革命戰爭時代的東西。這標語寫著:在這裏,我們不服事任何君王!他心裏想著:「若這是這塊土地上眾人的思想基礎,我如何向這些人溝通上帝是位握有絕對主權的上帝──那最高的君王──的觀念呢?」

    美國曾在許多大小戰役中奮力爭扎,才贏得整個革命戰爭,因此能從君主政體中釋放出來。我們如何瞭解新約寫成時代那些人的想法?他們竟禱告求大衛之子(Son of David)恢復一個君主國家並登上以色列的寶座,真是不可思議!萬王之王已經來過了──基督已被高舉,坐在父上帝的右邊,並登基為王。但耶穌只是教會的屬靈君王,好像祂的唯一職責只是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施行權柄,這樣的觀念會造成教會和國家間的分隔。耶穌是全宇宙的君主,這是耶穌升天(Ascension)後發生的事實,只是還未被世上的人所知曉或相信。雖然這王權現在已是個建立的事實,但在我們存活的世上,並不能有形地被看見。在天上,它是毫無疑問的真實,在地上,它的實現還有許多有待克服的問題存在。耶穌說,我們必須要禱告,好使上帝的國能完全實現在地上,使那見不到事實的成為見得到的。

    背叛上帝的主權,並不是我們的時代才發生的新事,或只在西方文化中才有。詩篇二章二至十二節中,我們讀到:「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上帝對他們叛變的反應是什麼?「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上帝並沒有笑很久,因為我們在第五節讀到:「那時,祂要在怒中責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主耶和華對那些背叛祂的──就是參與這次宇宙性宣告獨立事件的生物──說:「我已經任命了我要立的王,我已經膏抹了我的基督,你們最好降服祂。」再進一步讀讀第十節,我們會再多學到一些事情: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敦。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祂的,都是有福的。」

    基督徒當禱告,好使基督為王的事實顯明出來,並使祂的國度快快出現。如果這是我們的禱告,我們也當有責任表現對王的忠誠和順服,才不致於使人們猜想我們所高舉的究竟是誰。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