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有效的禱告


第三章      禱告的形式  (1)

    耶穌行過許多神蹟。在祂服事、傳道的過程中,祂曾在水面上行走、將水變成酒、醫治病人、使死人復活。正如約翰所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二十一:25)

    我常常驚訝於門徒為何不問耶穌,如何在水面上走、如何平息風浪、或是如何做出祂所行的各種神蹟。然而,他們確曾要求耶穌教導他們有關禱告的事。要注意的是,他們並沒有要求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禱告,他們所祈求的卻是:「教導我們去禱告。」我確信,門徒們清楚看見耶穌所彰顯的能力和祂單獨親近天父所花的時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耶穌給予我們有關禱告的指導是在「登山寶訓」之中,記載在馬太福音六章和路加福音十一章。耶穌在談論到禱告的模範形式之前說了下面這段話: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的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巳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太六:56

    要注意,耶穌說的是:「禱告要這樣說」,而不是「照這樣禱告」或「用這些話禱告」。
到底耶穌是否曾有意要我們覆誦這樣的禱告,是個令人懷疑的問題。我並不是反對人用「主
禱文」來禱告;信徒私禱或在教會的禱告生活中使用主禱文,當然並沒有錯;但是,耶穌的
本意並不是要我們誦讀這段主禱文,當作禱告的方式。耶穌是提供我們關於禱告事項的優先
次序的綱要,以及那些事應該是禱告生活中必須優先注重的。讓我們來思想一下主禱文的意
義,每次只看一句。

──「有效的禱告(Effective Prayer)RC.司布爾  尤雅方朱柬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