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第十二章 信心禱告的祕訣(1)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馬可福音十一:2223

禱告的回應是聖經中諸多奧妙的課程之一。在許多人的心中可能會浮現這樣的問題:「我要如何才能達到那種相信所求就必得著的信心?」今天,我們的主耶穌就要來回答這個問題。

在耶穌還沒賜給門徒這個奇妙的應許之前,祂表明禱告得著回應的信心發自何處及如何得力,答案就是──信服上帝。這樣的信服可以引出應許中的信心,讓禱告得著回應。相信「應許」的力量完全倚靠對「賜下應許者」的信心。我們相信誰,則他說的話我們也一樣相信。我們必須在和上帝個別的、有愛的交通之中,與祂居住、連合。「上帝自己」就是我們的一切。當我們整個人向祂敞開,等候祂大能的管理時,我們就能得見祂的神聖面容;我們相信祂應許的能力就會一同增長。

如果我們弄清楚信心究竟是什麼,那麼對上帝的信心與對祂應許的信心,這二者之間的關連就會變得非常清楚明白。信心經常被比喻為手或嘴,我們用它們來接受並使用所得到的東西。但重要的是我們要了解信心也是我們用來聽應許的耳朵,以及用來看賞賜的眼睛。信心是讓我們倚靠的力量。我必須「聽從」那位給我應許的人,因為祂的聲音給了我相信的勇氣。我必須「看見」祂,因為祂臉上的光彩趕走我覺得不配得此權利的疑慮。應許的價值完全在於給應許的人。我所知道的是,應許者是決定應許能贏得多少信心的關鍵。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耶穌在給予禱告的奇妙應許之前,祂先說:「你們當信服上帝。」我們要張大眼睛,注視那位恩典的上帝;透過我們眼睛所見,我們將自己交在上帝的能力中,讓祂的影響力進入我們的思想中,並且留下清楚的印象。相信上帝就是注視上帝、接受上帝,讓祂對我們顯明祂自己。我們要給上帝時間,完全聽從祂,接受祂的愛並在其中歡樂。信心是眼睛,我們透過這眼睛,看到上帝的亮光和祂的大能流入我們的靈魂之內。因為我看見這樣的生命活在我的裡面,所以我藉著信心相信上帝也一樣活在我的裡面。

信心也是耳朵,透過這耳朵,我們可以聽見上帝的聲音,而天父則是藉著聖靈向我們說話。基督是聖經──上帝話語的精髓──聖靈則是永活的聲音。上帝的兒女需要這個發自天上的祕訣來得著帶領和教導,就如同基督親自教授一樣,讓我們知道該說什麼、該做什麼。
當我們將耳朵向上帝敞開時,我們的心也同時充滿信心,等候著聽上帝要對我們說些什麼。

上帝的話語不只是書中的文字,祂的話可以是一個宗旨、真理、生活和力量;上帝的話語也有能力使抽象的思想實現在生命裡。透過張大的信心耳朵,我們的靈魂能夠活在上帝生命的影響和能力中。就像上帝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思,並且居住和工作在其間;藉著信心,上帝也一樣進入我們的內心,並且居住和工作在其中。


當信心如眼睛和耳朵一樣被善加利用時,藉著所看到、聽到的,我們靈魂的功能──就能夠像使用手和嘴一樣去實踐出信心的豐富力量,藉此,我們就可以得著上帝和祂的恩典。我們接收的力量完全端看自己靈裡理解的能力。為此,在耶穌尚未賜下應許,說明上帝必定回應信心的禱告之前,祂說:「你們當信服上帝。」信心就是順服。如同我聽從得到的建議一樣,藉著信心,我把自己交給那位永活的上帝。祂的榮耀和愛滿溢我心,並且管理我全部的生命。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