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第八章 上帝朋友的勇氣(1)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加福音十一:58

主耶穌第一次教誨門徒是在登山寶訓中,大約一年之後,門徒請求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禱告。在耶穌的回答中,祂第二次提出主禱文,告訴門徒當求「什麼」。然後基督講到他們應該「如何」禱告,並且重複談到上帝的父格以及禱告回應的確據。但是在這二者中間,基督加
上一個漂亮的比喻,以一個半夜去找朋友的故事,將這兩個層面的課程教導門徒,讓他們明白上帝不僅要我們為自己禱告,也要為我們周遭的人代求。在這樣的代禱中,不僅不可缺少偉大的勇氣,這也合乎上帝的律法,更是祂喜悅見到的事。

這個比喻是一個豐富的寶庫,指引我們如何做到真正的代求。這個寶庫裡有:

「愛心」──去尋找我們周遭有需要的人:「我的一個朋友」來到我這裡。
「需要」──讓人緊張:「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
「信心」──可以得到幫助: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你要到他那裡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意外的拒絕」──我「不能」起來給你。
「堅持」不接受拒絕──因為他「情詞迫切的直求」。
如此禱告的「回應」──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在此,我們找到一個完美的例子,說明禱告與看見並得著上帝恩典的信心。

我們必須要求自己思想這個概念:禱告是向上帝友誼的懇求。如果我們是祂的朋友,並且以朋友的身分到祂的面前,我們必須證明自己是需要主的。上帝對我們的友誼以及我們與他人的友誼,這二者是相互關連的。當我們以這種朋友的身分到上帝的面前時,我們擁有請求祂回答的自由。

禱告的功用有二:第一是為自己的生活求取能力和恩典;第二則更為崇高,也是禱告真正的榮耀,就是基督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同在與教導──代禱,為他人和上帝的國度代求是上帝兒女的屬天能力。我們在聖經中看到許多為他人代求的例子,如亞伯拉罕、摩西、撒母耳和以利亞,以及之前所有的聖者都證明了他們擁有上帝的力量,並且因此得勝。只有當我們把自己擺上,為他人恩典代禱的時候,我們才能得著上帝賜給我們的祝福;當我們以窮人和有難者朋友的身分來到上帝的面前時,我們可以全然倚賴祂的友誼。一個貧窮人的義人朋友,他同時也是一個上帝非常特別的朋友,這個義人因此得到奇妙的禱告自由。

「主啊!我有一個朋友很是缺乏,我必須幫助他,因為我是他的朋友,有義務要這麼做。在祢裡面,我有一個朋友,祂有著無盡的慈愛和豐富。我相信我所求的,祢一定會賜給我。雖然我是一個罪人,但是我仍然為朋友全力以赴幫助他,我知道祢──我天上的朋友,也一樣願意給我遠超過我所祈求的。」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