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第十七章 與上帝一致的禱告(1)

    「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約翰福音十一:4142

    「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篇二:78

    在新約聖經裡,我們找到一處清楚講明信心和知識的經文:「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林前1289)小孩子或是尚未得著充份知識的基督徒,他們雖然沒有很多的知識,但卻信心充沛。孩童般的單純能夠輕易地接受真理,毫無困難,而且通常無須用信心加以解釋,因為原因很簡單──上帝就是這麼說的。我們應該愛上帝、服事上帝,這不但是祂的旨意,上帝還希望我們以全心全意投注其中。上帝要我們能夠在祂的道路、話語和事工中看見屬靈的智慧和美好;只有這個方法能使信徒接近並羨慕上帝恩典的榮耀,也讓我們能夠明瞭救恩裡蘊涵的智慧和知識,預備我們在寶座之前加入讚美的最高潮,
讓我們與眾聖徒一起高唱:「上帝啊,你的智慧和知識是如此的高深莫測。」

    在我們的禱告生命中,這個真理將會全然顯明。禱告和信心是這樣的簡單,連初信者都能夠帶著能力祈求,而較成熟的信徒則會在禱告的教導中發現一些深入的問題,例如禱告的力量有多麼廣大?上帝為何會應允禱告有如此大的能力?禱告該如何與上帝的旨意相稱?上
帝的主權和我們的心意──上帝的自由與我們的自由──又該如何成為一致?這些類似的問題是基督徒可以思想、考量的問題。我們懷著愈殷切、敬虔的心態前去接近這些奧祕,就愈願意口唱心和讚美上帝,因為祂將禱告這項大能力賜給我們。

    禱告的諸多困難之一是有關上帝成就的結果。上帝是絕對自主獨立的,祂是無限的主宰;上帝以祂的智慧和神聖的旨意行事,祂獨自決定一切的事情。為什麼我們的禱告能夠影響祂呢?上帝為何會被我們的禱告改變祂原先的決定呢?上帝對我們禱告回應的應許是否就是祂對我們軟弱的屈從呢?禱告的力量是否不僅是和我們思想模式相調和,因為上帝從不以我們外在的行為來決斷祂所要成就的事?而真正的禱告恩典是否就是禱告在我們心中所傳達出的影響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讓我們找到存在於三位一體奧祕中的上帝。若是上帝僅是一位,那我們就必須在祂裡面噤聲安靜,因為沒有任何的思想可以影響祂的決定;但是上帝的裡面有三位:「聖父」、「聖子」和「聖靈」,這三位是一體的主。當聖父給予聖子一個地位,讓聖子的地位不僅與祂相等,同時還讓聖子成為祂的顧問,這樣聖父便開啟了一條道路,讓禱告與其影響力可以進到祂的生命之中。


    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聖父和聖子之間的關係都是給與得;這樣的得與給都是出自自願和自決,只要聖子開口求,便可得著,因為聖父這樣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278)因此聖父給予聖子一個可以影響天父決定的位置和力量。聖子的祈求不是表演,而是天父與愛子之間愛的滿足與成就。聖父認為祂的決定不是單由祂自己作出,而是由聖子的祈求和得著一起來成就。所以「祈求」就是出自上帝的生命,祂是賜祈求的主,而地上的禱告就正是這個應許的實現。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