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第十章 禱告必須明確(1)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馬可福音十:51;路加福音十八:41

那個討飯的瞎子不斷大聲地叫著:「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他的喊叫入了主耶穌的耳朵,主知道那人要什麼,並且也準備要給他。但是耶穌在賜他所求之前,先問了他:「要我『為你』做什麼?」耶穌不僅要聽瞎子祈求一般的憐憫,祂希望他清楚說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瞎子說明白了之後,他便得到耶穌的醫治。

還有許多人對主的祈求一直沒有得到回應,所以主要問我們和那瞎子一樣的問題,讓我們清楚說出回答。我們在禱告中必須明確地表達我們的需要,不是籠統的向主求憐憫或祝福。這不是因為基督的心不了解我們的需求,或者祂不想要傾聽我們的祈求。耶穌希望聽見明確
的禱告,那是為我們好,因為我們可以藉此更清楚了解我們的需要。我們要用時間、思想和自我省察來發現自己最大的需要是什麼。我們要考驗心中的祈求,看看是否誠實、真實,以及合乎聖經的教導。我們也要思想自己是否真正相信所求的會得到回應。經過如此思考的禱
告可以幫助我們等候上帝特別的回答,而當回答來時,我們會更加記憶深刻。

我們的禱告大多含糊、重點不清,有些人祈求上帝的恩典,但卻不願花工夫去弄清楚自己究竟要些什麼。有些人祈求罪得赦免,但卻不說明白自己哪裡得罪了上帝。還有些人為身邊的人祈求上帝恩典保守──希望上帝的聖靈澆灌在他們的土地上或全世界──但卻沒明白
指出他們在何處等待和預備看見上帝的回答。主對我們每一個人說:「你究竟需要什麼?你希望『我』怎麼做?」

每個基督徒的能力都有所限制,就像我們每個人在服事上帝時都必須有自己特定的工作範圍一樣,所以我們也必須使自己的禱告明確。各個信徒皆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家庭、朋友和鄰居,如果我們想要在這些圈子中選擇一個或更多的人,然後按著一個個的名字為他們禱告,那麼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正置身在訓練信心的學校裡,個別在與上帝做溝通。當我們帶著信心在如此分別清楚的禱告中得著回答之後,我們的禱告就變得更有信心、更有效用。若是我們只是一股腦的把一大堆的祈求都倒在上帝的面前,沒有一一審視每個求告的目的,也沒有期待上帝會給回答,這樣我們禱告的功效就不夠大。

我們要在主的面前帶著安靜的靈魂屈膝,問自己這些問題:

我到底想要什麼?
我是否帶著信心,期盼禱告得著回應?
我是否預備好要把祈求帶到天父面前,並交在祂的手中?
在上帝和我之間是否已有默契,祂會賜給我回應?

我們應該學習這樣禱告,不僅上帝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我們也知道自己究竟在期待什麼。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