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第八章 上帝朋友的勇氣(2)

在我們研讀過上帝的父格之後,對於信心的禱告,思想上帝的友誼似乎看來不會帶出多少新意。畢竟,父親比朋友更親近自己。但若是我們仔細想想,討論上帝的友誼卻能夠挖掘出嶄新的奧祕。小孩向爸爸要東西,爸爸滿足他的要求,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們甚至會說供給孩子是作父親的責任。但是講到朋友,似乎更多是看對方的關懷和性情。再深入地說,孩子和父親的關係正是一個完美的倚靠;而二個朋友則比較像站在同一個水平之上。主在教導我們這個禱告的屬靈奧祕時,祂希望我們以上帝朋友的態度接近祂,我們的心志和生命能夠與祂相同。

我們必須有上帝朋友的生活態度。雖然當我們自行己路時,我們仍是年幼的孩子,但是與上帝的友誼則和我們的行為息息相關。「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十五:14)「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完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雅五:2223)聖靈不僅帶領我們,祂也在上帝的面前為我們做見證,讓上帝接納我們。

相同的,聖靈也在禱告上面幫助我們。生命就好像上帝的一個朋友,給予我們奇妙的自由這麼說:「我有一個朋友,我甚至可以半夜到他那裡去求救。」那麼,當我在上帝裡面找尋祂的友誼和關懷,如同上帝幫助我一樣去幫助我的朋友時,祂對待我必定好上加好。我在禱告中尋求上帝時,祂總是定睛注視我懇求的目的。如果我所祈求的恩典只為我個人的舒適和高興,我就無法得著。但若是我在禱告中祈求上帝將祂的恩典賜給他人,我的求告就不會白費工夫。如果我為他人代求,卻要求上帝先讓我得到祂的福份,我不做任何的犧牲,也沒有信心的行為,我的求告也不會得到祂的回應。若是我為一個有需求的朋友向上帝求助,祂定然垂聽我的祈求。雖然我沒有得到自己需要的,但是我開啟了愛的工作,只因我知道我有一個天上的朋友會向我伸出援手。我們雖不知道這樣懇求的果效有多麼大,但只要看看世間的友誼,再想想天上的友誼,相信「祂必起來照我所需用的給我。」

但我們不總是一下子就得到我們所求的。人能夠榮耀、得著上帝的方法就是藉著──信心,而代禱則是信心訓練學校的一部份。我們來檢視與人和與上帝的友誼,當我們要看看友人有難時,我們會不會犧牲睡眠,甚至連夜把朋友需要的東西送去給他;而我們與上帝的友
誼則應更為清楚,因為我們倚賴祂,祂必不讓我們失望,我們會一直禱告,直到祂回應我們。

這是一個多麼深奧的屬天禱告祕密呀!上帝不僅應許,祂也願意賜下恩典。對上帝來說,最重要的是祂在地上的朋友應該明白、並且全然相信他們在天上的大朋友!因為這一點,上帝讓我們在學校中領受等候禱告回應的訓練,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持守能否得勝;若是我們能靜下心來等待,就能夠在天上舞動屬天的大能力。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