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第十章 禱告必須明確(2)

主耶穌曾拿法利賽人的例子來警告我們不要做沒有果效的禱告,因為法利賽人用不斷禱告的方法,期盼禱告得蒙垂聽。我們常可聽見充滿誠摯、熱情的禱告,這樣的禱告中包含著許多的懇求,主耶穌會毫不遲疑地用這個問題來回應:「你要的是什麼?」

假設我為了父親所託到國外出差,當我到達國外時,我一定會寄二種完全不同的信回家,一種信是家書,裡面寫著我的思念,另一種信則是記載工作的情形和我需要的東西。這二種信都有收件人,對於信的回應也依據信的內容而各有不同;我在家信中所提到的事,並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回答,但是對另一封關於工作的信,我則很有信心可以按我的要求得到回應。在我們與上帝的交通中,對於事工的細節都要說清楚;我們對於需求、罪惡、愛、信心和潔淨的表達都必須明確,講清楚我們期盼得到什麼。至於負責回答的上帝那邊,祂則很樂意將祂的同意和接納賜給我們。

但是基督所教導我們的更多,祂並沒有說:「你的『希望』是什麼?」而是說:「你『要』我做什麼?」人常常會對某樣東西存有希望,但卻不一定有意志力能夠得到那樣東西;例如我希望得到一樣特別的物品,但是因為那物品的價格太高,所以我決定不要了。我會有「希
望」,但卻不一定「要」擁有。懶惰的人希望變成有錢人,但是他的意志做不到;許多人想要得救,但是他們卻沒有將希望付諸行動,而任由自己繼續毀滅。

意志力掌控人的整顆心靈和生命。如果我真的想要得到某樣東西,而且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一定會一直追求,直到我終於得到為止。當耶穌問我:「你要我做什麼?」祂的問題其實是,我是否不計代價想要達到目標,不管犧牲有多麼大?你是否真的願意為你所求不停地禱告,也不論要付出多少的時間,直到上帝聽見你的求告?有多少的禱告是五分鐘熱度的希望,沒多久就被我們遺忘了呢?又有多少的禱告是我們年復一年、好像責任一樣的不斷求告,雖沒有得著回應,但我們卻始終不氣餒、心懷滿足的等候呢?


有人會問,那麼我們乾脆讓上帝知道我們的希望,讓祂去決定什麼是最好的,我們不必再去說明自己的想法,這樣不就好了嗎?對這種說法的答案是──絕對不行。耶穌所教導門徒明白的信心的禱告,不是簡單地把期望在禱告中講明,然後將決定權留給上帝就好。這種情形是有,但那是在聖經的特定的應許中尋求上帝的旨意,向主祈求那個應許,直等到回應來臨。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