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第二十一章 在基督裡面(1)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在上帝與我們的關係之中,祂的應許和應許的條件是不可分開而論的。如果我們合乎應許的條件,天父就會成就祂的應許。我們願意如何與上帝相處,祂就如何與我們相處;「與上帝親近,祂就會與你親近。」因此,這個無止限的應許──「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它只有一個簡單又自然的先決條件──「你們若常在我裡面。」這就是為什麼天父必然傾聽基督的禱告,因為祂「在」基督的裡面。如果我們想親近上帝,我們就必須也在基督的裡面才行。當我們完全居住在基督的裡面時,我們就擁有禱告必得回應、祈求就得著的權利。

    然而這個應許與大多數信徒的經歷之間,有著極大的出入。試問,有多少的禱告沒有獲得回應?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原因不是我們沒有合乎應許的要求,或是上帝沒有成就祂的應許。對這二個肇因,信徒們都不願接受,所以他們就另想了一個逃避的辦法;他們在應許之中加了一個基督不曾說過的原因──如果這是上帝的旨意。這樣就保全了他們與上帝雙方面誠實。但這卻是不合乎基督的教導。只要我們能夠接受上帝的應許,並且緊緊把握應許的真義,相信基督必然會成就祂的應許!只要我們承認自己並沒有達到應許的要求,才造成禱告缺乏回應,上帝的靈就會帶領我們看見基督所說的應許只成就在相信祂話語的人身上;同時聖靈也會讓我們的弱點在禱告中成為極大的動力,使我們發掘全然居住在基督裡面的祕訣與恩典。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當基督徒在主耶穌的恩典和知識中成長時,我們會常常發現上帝的話語也在成長,不斷地有嶄新和深入的意義出現。我們可以回想一下,是否曾有某日,上帝某句話語突然在我們的眼前打開,讓我們在祂話語的恩典中喜樂;過了一陣子,一些日常
的經歷讓上帝的話有全新的意義,好似我們從未真正了解過一樣;當我們的基督徒生命更向前進時,同樣的,上帝的話語在我們面前又變成一個偉大的奧祕,直到聖靈帶領我們更深入地去了解,進入屬靈的成就之中。

    主耶穌所說的「在我裡面」正是這樣不斷成長、永不停止的話語之一。這句話一步步地在我們面前展開它的屬靈意義。如同枝子與葡萄樹是一個生命整體,二者都不停止生長一樣,我們居住在基督裡面也是一個生命的進行式,讓屬天的生命一步步完全掌控我們的生命。即
使是初信的信徒也能夠在他做得到的限度中,真正居住在基督的裡面。只要我們心中明白基督所說的「在我裡面」的意義為何,我們就能得著在此要求之下的應許。

    居住在基督裡生命的成長中,第一個階段就是信心。當信徒看到基督的命令是針對自己而來時,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堅信住在基督的裡面是我們即刻要行的責任,同時這也是我們伸手可得的恩典;讓我們因此特別被恩主的愛、能力和信心所充滿。所以我們明白自己的第一步就是「相信」。

    很快的,我們又看到自己還需再做更多一些。順服和信心必須一起存在,但是順服不是單純的加諸在信心上而已,信心必須在順服之中顯明出來。信心就是心存順服,定睛注視基督;而順服則是讓信心去行出合乎基督旨意的事。

    居住在基督裡面的權利和恩典通常要比其責任和果效更大,我們不會去注意自我的意識,只會在相信中喜樂。我們必須真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才能表現出實在的順服:「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在以前,我們的「心志」只要相信,就能夠讓心靈安穩在基督與祂的應許之上。但是在現在這個階段,我們的努力目標是要將自己的「意願」與主耶穌的旨意聯合,讓我們的心靈和生命都在基督的管理之下。

    這麼做之後,卻仍好像缺了什麼。我們的意願和心靈都屬於基督,我們也順服祂、愛祂。為什麼我們的肉體還有這麼大的勢力呢?為什麼我們的行為和感情會有偏差呢?我們的自我已經捨去,那麼屬天的美好、愛基督的熱誠怎麼會不夠呢?這就是因為我們缺乏居住在基督
裡面的經歷。

    信心和順服只是通往恩典的道路。在耶穌對我們說明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之前,祂清楚地講明什麼才是真正的恩典;基督曾三次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祂不僅應許我們這個三重的恩典,也喜悅我們如此順服的愛:聖靈要在我們的裡面,聖子要顯明祂自己,
以及天父和聖子要與我們同在。

    隨著我們的信心長成順服,在順服和愛中,我們的全人越來越仰望基督,讓我們內在的生命完全敞開;我們得到了屬天的生命,以及榮耀救主的聖靈,與天父和基督完全聯合;這個應許因此在我們身上得著成就:「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
們裡面。」(約1420)上帝與基督居住在彼此的裡面,不僅包含彼此的旨意和愛,而且性情與生命都一同共有。因為這個聯合是在於天父與基督之間,所以我們就可以了解我們在基督裡面與祂在我們裡面,這二者是全然相同的。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