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第二十二章 聖經與禱告(1)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聖經與禱告之間的主要關鍵就是基督徒生命中最單純、最早的課程之一。這就像一個最近決志信主的人所說:「我禱告──我對天父說話;我讀聖經──天父對我講話。」在禱告之前,上帝的話語給予我向主懇求的信心,讓我得著力量;在禱告之後,上帝的話語藉著天父所要我求的預備我;在禱告中,上帝的話語賜給我答案,因為聖靈在其中允許我聽見天父的聲音。

    禱告不是獨腳戲,而是有來有往的談話。禱告中最主要的部份是上帝回覆我的聲音;注意聽上帝說話是祂必然回答我祈求的確據。「有耳的就應當聽」,「你的耳朵當聽我」,以及「聽我的聲音」,這些都是上帝對人說話與人對祂說話的狀況。上帝是否傾聽我們,完全依據我們的表現如何而定;我接受上帝話語的態度如何,就會決定我對祂說話的重量;上帝的話語對我來說,正是試驗祂自己之於我的關係;我們的表現可以說明我們想在禱告中見著上帝的期望究竟有多麼強烈。

    當基督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祂就指出了祂話語與我們禱告之間的關係。若是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基督話中真理的重要性就會變得非常清楚;基督曾多次講過:「你們若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耶穌在我們裡面,是我們在祂裡面所得到的充足與冠冕。基督並未說:「你們在我裡面,『我就在你們裡面』。」祂的話是:「你們若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基督的話語與祂自己是相等的,所以當基督在我們裡面,祂的話語也同時在我們裡面。

    當這個真理攤開在我們面前,我們就明白了基督的話語在我們靈性中佔有何等的地位,尤其更是影響我們的禱告生命。一個人所說的話就是「表明他自己」;他所答應別人的事情,他會「竭盡所能地去完成」;在他所下的命令中,他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觀念,對於順從他的人,他必定「在他們面前做他們的主導」,他要帶領、使用他們,好像他們是他自己的一部份一樣。人們透過說出口的話,將彼此的思想、概念連結在一起。若是一個人所說的話被旁人聽從、接受、把握住、並且順從,這個人便可以藉著他的話與旁人分享他自己。但是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這樣的情形只能在一個有限制的狀況下才會發生。

    而上帝,這位永在的主,在祂的裡面有生命、能力、思想和真理,祂的話語有最深的意義。當上帝在祂的話語中顯明祂自己時,祂就確實地把自己──祂的愛和生命、祂的旨意和大能──都一併賜給接受祂話語的人。在上帝每一個應許中,祂賜予我們得著祂自己的能力
;在祂每一個誡命中,祂允許我們分享祂的旨意、神聖和全備。上帝的話語將上帝自己賜給了我們。聖經的重要性絲毫不遜於聖子基督,因為基督一切的話語就是上帝的話語,每一句都充滿神聖、更新生命的大能力;基督曾說祂對我們所說的話語,在在都是靈裡的啟發、都
是生命。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