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第二十五章 聖靈與禱告(1)

    「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六:2324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約翰福音十六:2627

    「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猶大書:2021

    約翰在約翰壹書第二章十二至十四節中對小子、少年人和父老們所講的話,是基督徒生命通常都會經歷的三個階段。首先,一個初生的嬰孩,他心中滿有罪得赦免的確據和喜樂,再者,少年人在茁壯、成長的轉型過程裡,會在知識和能力上有所掙扎,上帝的話語要在他們身上作工,給予他們戰勝邪惡的勝利,最後則是父老們成熟的階段,因為他們已深深地進入了永生上帝的知識和同在之中。

    在基督教導禱告的課程裡,這三個禱告生命的階段是十分顯而易見的。登山寶訓所講的是第一個階段,基督所有的教導都包括在這二個字當中──天父。祂要我們向天父禱告,因為祂會看、會聽、會明白,也會報答。比起世上的父親,天父的偉大不知要多上多少倍呢!
所以我們就只要做一個單純的孩童,一心單純地相信天父。

    接下來是一個有衝突和問題出現的轉型階段。聖經上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

    終於我們在耶穌即將受死之前的談話中看到了最後的階段──孩童長成大人了。他們如今是主基督的朋友,主與他們之間沒有祕密,因為祂說:「我從天父所領受的道,我都賜給你們了。」在基督不停重複說:「凡你們所願意的」話中,祂將天上國度的鑰匙給了他們。而現在是證明奉基督聖名的禱告力量的時候了。


    這個階段和前一個階段的不同,基督在祂的話裡很清楚地做了說明:「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這裡的「到那日」指的就是聖靈澆灌的那一天。基督即將在十字架上所行的大事──祂復活和昇天的大能和得勝將要顯明出來──讓上帝的榮耀首次從天上降臨,並要居住在人的心中,以及榮耀基督的聖靈將成為門徒的生命。那時門徒還不知道得著禱告的能力就是奇妙聖靈澆灌的跡象之一,因為奉耶穌聖名禱告──祈求並得著一切──正是聖靈居住的證明。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