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第二十三章 順服──通往禱告能力的道路(1)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十五:16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五:16

    天父再一次更新祂要賜給我們所求的應許,讓我們看見祂答應我們擁有如此的影響力,可以進入至高之處。基督說:「我揀選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在後面,祂又加了一句:「使你們(結果子的人)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後頭的這句話把基督在前面說過的「在我裡面」的意思更加清楚地說明白,祂說「在我裡面」的目的就是要「結果子」、「多結果子」,如此,上帝可以得著榮耀,基督的門徒也能夠被世人所認出。基督現在加上的事實,是當祂在我們裡面時,我們就能豐碩地結果,因此祂在我們裡面就是禱告所要求的條件,如此我們才能得著所求的。全然將自己投入基督的呼召是有效禱告及得到祂美好應許的恩典的關鍵所在。

    有些基督徒憂慮這樣的說法與聖經所講的白白賜給人的恩典會有不相容之處,其實這個要求並未違背我們所了解的基督無條件的恩典,也不違反上帝的話語。就舉約翰的話來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穩。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約壹3181922)或是雅各這句經常被人提及的話:「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根據聖經的定義,這句話也可以這樣說:「基督是行義的,祂就是義人,祂所行的都是有義的。」詩篇裡也有許多提到義的記載,例如大衛在詩篇第十八篇說道:「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我在祂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詩182023;也可參考詩735151217362616119121153)若是我們將這些經節與新約的記載對照一下,就會發現二者在基督即將離世的教導上完全一致:「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這句話其實就是:「我揀選、分派你們去結果子,」以及「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讓我們進入基督所要教導我們的主旨裡,我們常有以福音角度偏看某一方面的危險存在,例如經歷禱告和信心就是一例,其實上帝的話語在另一方面講得非常清楚,順服是通往恩典的唯一道路。我們需要弄明白的是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之中,祂是那位永在、無限的主,祂創造我們、救贖我們,我們應該要有的首要觀念就是──在祂的主權、榮耀、旨意和喜悅之下順服。這應該是我們生命中第一和最重要的思想。

    問題不在於我們如何得到和享受上帝的恩典,因為這個問題的主要內容仍是自我,因為上帝的本性已經說明,祂是永在、無限、無價的主,所以祂的榮耀與喜悅應該是我們唯一追求的目標。順從上帝完美、充滿恩典的旨意──是一個服事和順服的生命──更是來自天上
的美好與喜悅。當基督還在世上時,服事與順服是祂主要的思想,所以服事與順服也應該成為我們的期望和目標,這二點甚至要比休息、思想、喜樂或能力都更加重要;在服事和順服之中,我們可以找到通往更高的恩典之路。

    我們要注意基督所講的,祂不僅在約翰福音十五章這裡提到「在我裡面」,在十四章,當祂講到三位一體的同在時,也有相同的關係;基督在十四章十五節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然後天父就會賜下聖靈給我們,接著在第二十一節則講:「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第二十三節更是最偉大、最寶貴的應許之一:「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順服就是讓聖靈與我們同在、讓基督對我們顯明祂住在我們裏面、讓天父與我們一同居住;凡是遵守、順服的人,就必得到三位一體的同在。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