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第二十章 禱告的主要目的(1)

    「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翰福音十四:1213

    「叫父因兒子得榮耀」,這句話是基督坐在寶座上,讓我們奉祂的名祈求,祂最終所要成就的目的,也是祂對每個禱告回應所抱持的目標;若是我們祈求中沒有包含這個目標,基督絕不會應允我們的禱告。基督的這個標準也正是我們的標準,因為讓天父得榮耀必須是我們
懇求的主要重點。父的榮耀必須是我們禱告的目標──也是我們禱告的靈魂與生命。

    當基督在世上時,祂的目標是:「我不是來得著榮耀,我乃是要榮耀那差我來的。」這句話讓我們明白了基督生命的重點所在。基督在祂分離前的禱告一開始就說了這樣的話:「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約17145)主耶穌要求與天父同享榮耀的原因有二:一是基督已在地上榮耀了天父,二是祂將繼續在天上榮耀天父。基督所求的就是讓天父得到更多的榮耀。

    當我們開始在這一點上領受基督的觀點,也將祂榮耀天父的目標當成我們禱告的主要目標時,我們的祈求就絕不會得不到應允。聖子說成就我們所祈求的,是最能榮耀天父的方法,因此,耶穌不會放棄任何可以成就我們所求的機會。讓我們也把基督的目標當成我們努力的目標吧!讓天父的榮耀成為我們的禱告與基督所成就的這二者之間的連結!

    耶穌的話好比一切兩刃的利劍,將魂與靈分開,也把人心靈的思念和主意很快地刺入剖開。基督在地上的禱告、天上的代求、以及祂對我們禱告回應的應許,基督做這一切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榮耀天父。我們要捫心自問,這是否也是我們的目標呢?還是自我利益和自我意識才是催促我們禱告的最大動機?我們需要有一個明確、清楚的渴望,讓天父的榮耀成為我們禱告的動力。

    其實信徒有時的確是這樣盼望的,但是渴求的程度並不足夠。會有這樣的失敗發生,原因是我們每日的生活與禱告時的心志,這二者之間的差距過大。願天父得著榮耀的念頭不是當我們預備禱告時就可以獻給主的,我們整個生命必須都渴望歸榮耀給天父,這樣我們的禱告方能使基督也得著榮耀。「行事將『一切』的榮耀歸與上帝」和「祈求將『一切』的榮耀歸與上帝」是二個不可分開談論的命令;前者的順服是後者得恩典的祕訣。活出上帝的榮耀是耶穌回應我們禱告的依據條件。


    這個讓上帝得榮耀的誡命是極為正確和自然的,因為只有主才是榮美的,全世界的榮耀都是祂的,祂也將這榮耀分給祂所創造的人類。受造物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榮耀上帝,任何不榮耀祂的都是有罪的、黑暗的、死亡的。受造物只有在榮耀上帝之中方能看見榮耀;人子所做的──全然奉獻自己榮耀天父──正是每一個得救的人所當行的責任。如此行,我們也必得著基督的獎賞。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