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第二十二章 聖經與禱告(2)

    專門研究耳聾和啞巴的學者告訴我們,人說話的能力主要是依據聽力而來;一個失去聽力的兒童,很快也會失去說話的能力。我們把這個現象換個地方想,道理是一樣的:我們所說出的話是依據我們所聽見的話而來。更深入地講,這個道理也可以運用在我們與上帝的交談上;我們的禱告──依據特定的應許所提出特定的期盼──是一件我們以人的智慧非常容易就能明白的事情。但是在聖靈裡禱告──說出一些達到、接觸上帝的話,並且影響、改變我們看不見的世界的力量──就全部依據我們聽從上帝的聲音而定。我們必須注意聽上帝所使用的語彙,透過祂的話語,我們才能得到祂的思想、祂的意念和祂的生命。我們聽從上帝說話的範圍,將決定我們要上帝傾聽我們說話的範圍。凡是有心的人,就必須豎起耳朵,每日儆醒,預備自己與上帝說話。

    如此傾聽上帝的聲音,要比研讀上帝的話語更為重要。我們可能在研讀聖經之中得到屬靈的知識,但是與上帝的關係卻極為淡薄。我們也可能在研讀聖經中,得見上帝的面容與聖靈的帶領,讓聖經帶著從上帝而來的力量臨到我們。聖經就是上帝的聲音,一個讓我們能與祂自己有真實、個人關係的管道。只要上帝全能的話語進入我們心中,就能帶來恩典和能力,並且更新我們對祂的信心。

    傾聽上帝的話語也是帶來順服和相信力量的方法。重點不是知道上帝說我們必須要做「什麼」,而是知道「祂自己」對我們說什麼。我們的順服不是出自律法、書籍或知識,而是來自我們與上帝的個人關係的影響。喚醒我們禱告中的信心與信任的是上帝這位許下應許的主,不是祂所應許的知識。當上帝與我們同在同行時,我們絕無可能會不順服、或者有心裡不信的情形出現。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在這段經文中,救主耶穌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我們必須把這些話「放在我們裡面」──帶入我們的思想和生活之中,重新鑄造我們的內在生命和外在行為。這些話語必須深烙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生活必須是這些話語的不停地表現;這段經文顯明基督的內心,而我們的生命則將祂顯明在外。當基督這段話進入我們的心中時,我們的禱告也同樣會進入祂的心裡,並且產生影響力。我們的生命決定我們的禱告,也就是說上帝的話語在我身上的情形,以及在我內心的狀況,就決定了我的禱告將如何影響上帝。若是我依照上帝所講的去行,祂也會依照我的禱告去做。

    舊約中的先知和聖者非常了解上帝的話語和我們的禱告,這二者之間的關係;他們的禱告真的是他們先注意聽上帝說話的美好回應。若是上帝說的是一個應許,他們就堅信上帝必定將照祂所說的去行。「照祢所說的」、「因為祢,我的主,曾經這樣說過」、「照祢所應許的」、或是「照祢的話語」;在這些話裡,他們表達出上帝在應許中所說的,就是他們在禱告中所說的根基和生命。若是上帝給的是一個命令,他們就依照上帝所交代的去做,如「因此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所說的。」他們的生命與上帝同在,也與祂交換話語和思想。上帝說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所以他們向上帝的禱求,祂也會垂聽、實現。上帝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話,基督都將自己擺上,一定要去成就上帝的話;在上帝所講的每一句話裡,祂都要求我們將自己擺上,牢記祂的話語,等候領受祂話語的成就。

    「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這個要求既簡單又清楚。上帝在祂的話語中顯明祂的旨意,所以當上帝的話語在我的裡面時,祂的旨意就管理著我,我的意念成為盛裝祂旨意的器皿,讓祂的旨意完全運用我的意願,因為上帝已經充滿了我整個人。在我不斷練習順服和信心的同時,我的意念變得愈發堅強,並且內心有與上帝極為美好的和諧關係。因為上帝知道祂的旨意為至高,所以祂賜給我們這個應許:「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凡是相信這個應許,並願意這樣做的人,上帝必要成就祂自己所給的應許。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